刑事司法学院举办第三届上海政法学院“刑法论坛”

发布者:张常钰发布时间:2020-11-01浏览次数:1930

1031上午9点15分刑事司法学院主办的届上海政法学院“刑法论坛”线下会议在上海政法学院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105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论坛主题重大突发性公共事件中的刑法问题研究。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华东政法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以及上海政法学院的校内外专家、学者参加本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刑事司法学院院长彭文华主持,彭院长对参会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一一介绍了参会嘉宾。开幕致辞中,上海市刑法学研究会会长、华东政法大学刘宪权教授指出疫情防控背景下仍有很多刑法问题亟待解决,本次研讨会形成的成果将有助于重大突发公共事件中的犯罪认定,并对论坛的顺利举办表示祝贺。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姚建龙教授高度肯定本次论坛主题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希望研讨会能形成上政智慧,并预祝论坛圆满成功。上海政法学院原副校长闫立教授对各位嘉宾的支持表示感谢,介绍了刑事司法学院的学科建设和发展情况。

本次会议主题发言分为以下两个单元。

第一单元“重大传染病疫情下的刑法解释问题”。本单元由上海交通大学张绍谦教授与复旦大学汪明亮教授共同主持。闫立教授在《<刑法修正案(十一)>(草案)的刑事政策审读》的主题发言中,从广义刑事政策的视角对《草案》中体现出来的刑事立法政策进行解读,并对《草案》中刑事立法中存在的问题予以探讨,为进一步完善《草案》提出了具体建议。华东政法大学张勇教授以《妨害疫情防控刑法适用的体系解释》为主题发言,着重以相关司法解释的规定为视角,对其如何运用刑法体系解释原则和规则进行适用解释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华政政法大学蒋太珂助理研究员在《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之法理诠释——以刑事司法解释性文件为对象》的主题发言中首先分析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的功能定位,在此基础上阐明其学理或者教义学根据,并进一步检讨其适用范围。在与谈环节,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所涂龙科研究员对关注刑事政策的重要意义、区分解释原则和解释规则,解释法益概念等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同济大学金泽刚教授提出了当前《刑法》修正是严厉还是宽松了,是刑事政策指导修法,还是从修法总结刑事政策;司法意见的间接适用效力和法益的动态解释与罪刑法定原则的关系问题;表达赞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主观方面是故意等观点,还特别强调疫情防控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权利的影响,对于轻罪可作更轻处理。并表示这样的会议要多深入研究新问题,提出对策思考,以创新思维推动司法关注。

第二单元“重大传染病疫情下的定罪量刑问题”。华东政法大学孙万怀教授与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所陈庆安研究员担任主持人。上海交通大学谢杰副教授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风险下刑法的规范解释与规则》的主题发言中,主要讨论了危害公共安全类犯罪和危害卫生安全的妨害疫情防治罪的边界问题。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法官助理王瑞就《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的司法适用》作主题发言,从对象范围、主体认定、主观方面、客观行为等方面对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的司法适用问题进行了系统性阐述。上海政法学院崔仕绣博士在《重大传染病疫情下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的规范适用审思》的主题发言中指出全民共同参与防治新冠肺炎的时空背景下,学界有关重大传染病刑事政策限度及刑法规范适用过程中的摩擦亟需纾解,并从妨害传染病防治罪主观方面、所侵害的法益展开讨论。在与谈环节,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所魏昌东研究员提出《刑法》330条、114条和115条在立法上存在罪责要素、罪质要素和罪刑紊乱从而导致司法适用障碍,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应放入危害公共安全罪中对该罪刑罚结构进行科学的调整。华东师范大学柏浪涛副教授通过文理解释、体系解释和类比的方法得出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属于故意犯罪的结论。

在自由讨论环节,复旦大学杜宇教授表示在疫情期间,应重视社会治理和秩序维持的紧迫需要,同时必须认真考虑从重、从严处罚的正当性,并具体说明了解释论上的三种路径。华东政法大学卢勤忠教授指出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与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存在重合并不矛盾,从刑罚、一般的用语判断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的罪过形式并不妥当,双重罪过的观点也值得反思。上海交通大学周铭川副教授主张妨害传染病防治罪是过失犯罪,同时结合滥用职权罪这类对行为故意,对结果故意与过失的界限模糊的罪名进行了理论解读。彭文华教授指出应该采取合理标准区分故意和过失,司法实践存在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张绍谦教授认为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的立法规定体现出重视行为危害性、忽视主观罪过判断的倾向,指出传统刑法的理念和规律与现代风险社会已经出现不一致,刑法理论应认真思考故意和过失概念在新的社会状况下如何重新构建的问题。

会议闭幕式由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王娜主持。华东政法大学吴允锋教授作了精彩的会议总结,充分肯定了本次研讨会取得的学术成果,并预祝上海政法学院“刑法论坛”越办越好。

本次研讨会紧紧围绕主题展开热烈讨论,形成了很多共识,也提出了很多待研究的问题,为司法实践处理相关问题提供了一定的理论支持,为刑法理论进一步开展相关研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经过三个多小时的研讨,会议圆满结束,为广大师生呈现了一场学术盛宴。(苑嘉辉、吕小红撰稿夏奕雯摄影)

刑事司法学院

2020年1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