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刑事司法学院崔仕绣博士获2021年第六届鹭岛刑事法论坛“优秀论文二等奖”

发布者:裘欣璐发布时间:2021-04-26浏览次数:1582

2021423-25日,2021年第六届鹭岛刑事法论坛暨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刑事辩护专业委员会年会在鹭岛厦门隆重举办。本次论坛以“网络犯罪与刑事辩护”为主题,在厦门市法学会的指导下,由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刑事辩护专业委员会、重庆市新型犯罪研究中心主办,厦门市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承办,北京尚权(厦门)律师事务所协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东南大学、四川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广州大学、福州大学、郑州大学、四川师范大学、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浙江省公安厅、厦门市法学会、厦门市人民检察院等单位的200余位研究学者和实务专家参会,在严格遵守常态化疫情防控管理要求的基础上,围绕网络犯罪基本概念及类型、网络企业刑事合规制度、网络金融犯罪、网络诈骗犯罪和网络犯罪管辖与证据收集等相关问题展开深入研讨。


我校刑事司法学院崔仕绣博士受邀参加此次论坛,并在主题研讨第一部分“网络犯罪基本态势及刑法适用困境”专题进行主讲发言,其收录论文《我国网络犯罪的逻辑演变与治理对策》获得2021年第六届鹭岛刑事法论坛“优秀论文二等奖”。崔博士指出,准确把握网络犯罪发展规律,不仅是协调网络科技创新与国家安全之间紧张关系的重要前提,更是立法、司法、监管层面积极回应网络犯罪治理困境的必然要求。当前网络平台的高度连接促使具有独立属性网络生态系统呈现“双层社会”之特性,网络犯罪空间的跨区域性、行为隐蔽虚拟化和手段方式的智能化,需要学界对网络犯罪逻辑演进的类型解读以及网络犯罪规范供给体系进行重新审思。(崔仕绣撰稿 会务组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