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照耀中国”暑期专项社会实践之遵义实践团队纪实

发布者:裘欣璐发布时间:2021-08-11浏览次数:1397

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恰逢建党百年之际,为深入学习党史文化,来自上海政法学院的7名学生在裘欣璐老师的带领下,组成上海政法学院“共寻革命足迹,传承红色基因——贵州省遵义会址红色文化学习活动” 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作为校团委“理想照耀中国”暑期专项社会实践活动的子项目,来到了著名的“转折之城,会议之都”遵义,亲身感悟党历史上生死攸关的伟大转折点——遵义会议,追溯历史,穿梭时空,加深镌刻在骨子里那抹红色的烙印。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本项目与刑事司法学院“萤火支教”合作开展红色文化学习活动,队员们在课堂上与贵州省毕节市大河乡鸡姑小学的学生们分享那段沉重但又令人动容的历史,并和学生们携手拍摄红色微视频,传递红色精神的接力棒,努力做好新时代红色文化的接班人。通过红色文化实践,切实增强红色文化自信与认同,在中国梦的伟大建设中传承党艰苦奋斗、敢为人先的优良品格。在活动过程中,项目借鉴了“青年大学习”录制模式,记录队员们参观学习遵义会址、开展党史课堂的过程,将实地探访红色印记与新颖鲜活的文化传播载体相衔接。

青山壮丽留青史 红旗漫舞展红缨

第一站,小组成员来到了位于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的凤凰山国家烈士陵园,拾级而上,驻足于红军烈士纪念碑前,抬头仰望,怀揣信仰和希望,满怀虔诚和敬意,这是一次红色革命的“洗礼”,更是一次历炼党性的“朝觐”。

红军烈士纪念碑是1984年为纪念遵义会议50周年建造的,碑上是由邓小平同志题写的“红军烈士永垂不朽”八个大字,镌刻贴金。碑的外围是一个大圆环,圆环外壁上镶嵌着28颗闪光的星,象征着中国共产党经过28年艰苦奋斗,取得了全国政权。这一胜利是千千万万烈士用鲜血换来的,他们虽死犹荣,他们的革命精神永放光芒;圆环内壁是4组汉白玉石浮雕,内容是“强渡乌江”、“遵义人民迎红军”、“娄山关大捷”、“四渡赤水”。大圆环由四个红军头像托着,东南侧为老红军形象,西南侧是一个青年红军形象,东北侧是赤卫队员形象,西北侧是女红军形象,寓意着红军威震四方。


遵义城下洒热血 三军征途哭奇男

怀着沉重的心情,我们来到了位于陵园北面小山坡上的邓萍墓。“遵义城下洒热血 三军征途哭奇男”张爱萍为邓萍撰写的墓志铭,简明扼要地概括了他一生的追求与成就。


193410月邓萍参加长征,协助彭德怀指挥红3军团,连续突破国民党军4道封锁线,掩护中央红军主力、中共中央机关和中革军委机关突围。19352月,红三军团先后两渡赤水、争夺娄山关,逼近遵义城。为鼓舞斗志,一鼓作气攻克遵义城,邓萍主动要求随担任前卫任务的红11团行动。227日下午,邓萍亲自指挥战斗,他冲出战壕,振臂疾呼:“同志们,跟我冲啊,打进遵义城,活捉王家烈!”红军将士在他的鼓舞下,英勇杀敌,一举占领了遵义新城。当日傍晚,邓萍在遵义老城湘江河东岸的土埂边侦察老城的敌情时,城时被子弹击中头部,壮烈牺牲,年仅27。邓萍不幸牺牲的消息传到军团指挥部,彭德怀十分悲痛,他流着眼泪向部队下达了攻城命令:“拿下遵义城,为参谋长报仇。” 228日,红军占领遵义,遵义战役大捷,取得中央红军长征以来最大的一次胜利。

邓萍同志把年轻的生命奉献给了波澜壮阔的革命事业,而他生命里的盐分,却留了下来融入大地,载入史册,激励着一波又一波的后浪。这一滴含有盐分的水,在革命的洗礼中,已经汇聚成势不可挡的惊涛骇浪。我们缅怀在遵义战役中牺牲的无数红军战士,立志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的优秀品格和崇高精神,担当起时代赋予我们新一代青年的使命!

 

遵义城内红军坟 济世救人活菩萨

红军坟在遵义老城小龙山上今红军烈士陵园内。墓茔用青石嵌,圆形,墓书红军坟三个大字。红军坟前还塑有红军卫生员替穷人家孩子治病的雕塑。自红军进入遵义以来,遵义四乡即流传着关于红军坟动人的故事,深人人心,远近皆知。19351月中旬,红军来到遵义,得知城南七里远的桑木桠流行着伤寒,十室九空。红军即派出卫生员给乡亲治病。后他回到驻地,发现部队已经离开,于是手提马灯急速追赶部队,行至尹家层基,被暗藏的地主武装枪杀。噩耗传开,桑木桠人民悲恸万分,纷纷赶到卫生员牺牲的地方,将亲人的遗体安葬在路边,四时祭扫,络绎不绝。


在红军离开后的苦难岁月里,人民有病无钱医治时,便带着香烛纸钱到红军坟前祈褥,希冀红军卫生员在阴间保佑他们解除病痛。早日康复。人民群众遇苦难无法摆脱时,也每每至红军坟前吐诉,希望红军在冥冥之中庇护他们,逢凶化吉。这座坟,无形之中成了人民群众追求幸福,向往光明的化身。远近的乡亲,按着乡间习俗,频来祭扫,烟火不断。

遵义会议挽狂澜 革命磅礴向前进

随后,队员们来到了遵义会址纪念馆,跟随讲解员的步伐,从遵义会议召开的小红楼到遵义会议陈列馆,在聆听中,我们仿佛看到了当年的红军们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用智慧与鲜血构筑革命胜利的铁血长城。走进馆内,红军长征的历史画面映入眼帘,展陈内容以长征为主线,以编年为专题,“战略转移,开始长征”、“遵义会议,伟大转折”、“转战贵州,出奇制胜”、“勇往直前,走向胜利”、“遵义会议,光辉永存”等五个部分突出遵义会议的主题及红军长征转战贵州的史迹。遵义会议的召开,实现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转折,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

在讲解员平实的叙说中,我们眼前仿佛浮现出一个个生动的年轻面孔,他们和我们一样,不过二十来岁,却英勇无畏地走在了革命的前列,手握长枪,身姿如碑,目光如炬:“为民族求生存,为人民求幸福,虽死无悔!”这就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矢志不渝,百折不回。殷殷中华情,拳拳赤子心,革命烈士的英雄壮举也激励着我们年轻一代用自己的行动去捍卫,去拥护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红色文化中的红色精神永远是我们前进的根和魂,在追寻红色足迹的实践中,把党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更加有担当、有胆识、有能力。


信仰点燃青春 理想照耀中国

百年党史,百年风华,揽史抒怀,心潮难平!小组成员通过实地学习,了解党历史上的伟大转折点,聆听历史,开拓未来,传承和弘扬革命精神,让红色精神在今天仍熠熠生辉。项目借鉴“青年大学习”录制方式,由领学人主讲,走进英雄人物,追寻红军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积极做红色基因的传承人,让红色文化薪火相传!

刑事司法学院

2021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