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罪学王铼教授

发布者:裘欣璐发布时间:2021-10-12浏览次数:2241

 

教育背景:

1988—1992年吉林大学法学院法学系学习,获得法学学士学位;

1992—1995年吉林大学研究生院犯罪学方向学习,获得法学硕士学位;

1999—2002年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刑法学方向学习,获得法学博士学位;

2005—2008年中国政法大学博士后流动站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获得博士后证书。

工作履历

19957-20199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侦查学院预审教研室、经侦教研室

20199月至今上海政法学院上合基地反洗钱与金融安全研究中心

学术团体兼职:

中国犯罪学学会理事、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客座教授,金融科技五十人论坛成员等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国家)惩戒委员会委员、刑事风险顾问,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合规专家顾问

中央纪委北戴河培训中心特聘授课专家

中国刑事警察学院经济犯罪侦查学院 专家顾问

主要研究领域

反恐怖、反洗钱、反逃税、反商业贿赂、网络金融犯罪、经济犯罪、职务犯罪、金融合规以及金融调查、资金数据挖掘与应用、刑事合规等。

科研项目:

作为项目主持人,主持公安部“经济犯罪案件侦查讯问策略和方法”课题,2007年结项,并出版专著《经济犯罪案件侦查讯问策略与方法研究》,67.3万字。

作为项目主持人,主持公安部“中国商业犯罪研究”课题,200911月出版专著《商业犯罪与商业犯罪侦查》,25万字,2010年结项。

参与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十五”规划项目-2005首都社会治安研究报告,本人承担首都刑事犯罪现状及趋势研究部分,2005年结项。

参与中国-欧盟法律和司法合作项目:中国行政性限制人身自由法律处分的法治建设,本人承担中国对危害社会治安的精神病人收治制度研究报告部分,20056月结项,被聘为项目特邀专家;该成果获司法部科研成果三等奖。

参与公安大学校级课题《新时期“严打”整治斗争研究》,本人承担“严打”与执法的关系部分,于公安大学学报发表论文《严打与公安严格刑事执法的思辨》,获学校优秀论文奖。

2010年承担中央纪检监察学院的课程开发任务,完成《调查取证的策略与方法》、《证据的收集、固定与保全》两门课程的开发,并长期为全国的纪检监察学员授课。

20116月作为项目主持人,再次获得公安部商业犯罪认定与处理课题的立项并于2013年结项。

2012年作为项目主持人,获得最高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心理与侦查研究课题立项,并已结项。

2015年获得北京市社科重点项目互联网金融的监管与司法课题立项,并已结项。

2016年获公安部打击互联网金融犯罪问题研究课题立项。

2016年完成社科院金融所重大国情调研项目关于建立监测和防范互联网金融风险机制调研

2018年获司法部“数据权的刑法保护”课题立项。

2020年获最高检“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犯罪大数据模型的搭建与应用”、最高检“洗钱罪上游犯罪的扩展问题研究”、公安部国合局的跨境赌博的课题,均已结项。

学术成果:

(一)专著或其他独立完成的著作

1.《经济犯罪案件侦查讯问策略与方法》(公安大学出版社,2007年出版);

2.《商业犯罪与商业犯罪侦查》(公安大学出版社,2009年出版);

3.《常见疑难商业犯罪的认定与处理》(政法大学出版社2013年出版);

4.《互联网金融犯罪案件侦查与司法实务研究》(公安大学出版社,2018年出版)。

(二)论文或译文

1.刑法视角下的“资金池”,山东警察学院学报,2018年第2

2.大数据在网络非法集资案件侦查中的作用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4

3.论网贷平台非法集资犯罪的打击侦办技战法,山东警察学院学报,2017年第4

4.互联网金融风险事件的刑事法律透视,金融时报,20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