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讲坛|“现代化量刑的十大认识误区”讲座举办

发布者:裘欣璐发布时间:2022-04-24浏览次数:292

2022年4月22日晚,由上海政法学院科研处、刑事司法学院主办的“名家讲坛:现代化量刑的十大认识误区”讲座于腾讯会议线上举行。此次讲座主讲人为西南政法大学教授、量刑研究中心主任石经海,上海政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院长彭文华教授主持此次讲座。与谈人为北京大学法学院江溯副教授、上海政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刘军教授、上海政法学院警务学院院长蔡一军教授。特邀嘉宾为西南政法大学法学院孙长永教授。此次讲座累计观众近四百人。


讲座伊始,彭文华院长隆重介绍了此次讲座主讲人、与谈人与讲座主题。在主讲环节,石经海教授分别从量刑的概念、实质、根据、情节、结果、基准、定罪与量刑的关系、量刑实体公正等十个方面全面、深刻地阐述了现代化量刑的十大认识误区。他认为,定罪的生命在于逻辑,量刑的生命在于经验。正确认知和纠正这些误区,对公平公正作出量刑裁决、合法合理提出量刑指控、有理有效进行量刑辩护、科学合理推进量刑规范化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等有关量刑的重大司法改革,具有重要的原理性意义。


在与谈环节,江溯副教授肯定了量刑中法理与情理的辩证统一关系,强调了理念与制度、逻辑与经验、实体与程序相结合的重要性,认为现代化刑罚制度的应有之义是宽缓化和均衡化。刘军教授提出同罪理应不同罚,量刑要个别化,要实现动态平衡。蔡一军教授认为应当从立法、司法和刑事执行一体化的角度去思考刑罚的社会效果。孙长永教授认为,量刑的理想状态是在量化基础上的裁量,量刑应考虑不同情况,不能仅强调经验,从司法统计数据来看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并没有较好地落实到实践。

最后,彭文华院长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性发言。本次讲座内容丰富,参与者事后纷纷表示对量刑相关问题有了更清晰、深刻的认识和体会。(张昊、吕小红撰稿、摄影)

刑事司法学院

2022年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