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讲坛|“刑法的分配正义与刑法制裁体系” 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者:裘欣璐发布时间:2022-04-26浏览次数:307

2022425日晚,由上海政法学院教务处和刑事司法学院主办的上海政法学院“名师讲坛”在线讲座第7讲“刑法的分配正义与刑法制裁体系”顺利举办。本次讲座主讲人为刑事司法学院院长彭文华教授,骆群副教授担任主持人,吸引了近两百名师生前来听讲。                            

       

讲座围绕着不同分配正义观下的刑罚论、我国的刑法制裁体系和我国刑法制裁体系存在的问题共三个板块展开。首先,彭文华教授以亚里士多德、康德、边沁关于刑罚正义的学说着手,结合当下境况,由浅入深,引入个人利益、自由意志、等量报复等概念,深入分析结果正义和矫正正义的原理与适用。对比罗尔斯和诺齐克的分配正义观,通过讲述简单事例,剖析了制度正义和权利平衡行使的观点,向同学们展示了分配正义的必然性。其次,根据我国的刑罚制度和实际情况,指出目前我国的刑法制裁体系严重滞后于犯罪体系。最后,指出我国刑法制裁体系存在协调化不够、功能性不足、去标签化欠缺、刑事一体化程度待提升等缺陷,层层递进,针对制度完善提出了深刻的见解和改革观点。在互动环节,彭文华教授耐心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解决了同学们关于分配正义的疑惑。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易懂,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加深了师生们对分配正义和刑法制裁体系的理解,引发了对未来制度建设的思考,帮助同学们体会理论哲学对法学的重要性。(王嘉玥、吕小红撰稿、摄影)

                                    

教务处、刑事司法学院

2022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