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政第18学生党支部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发布者:裘欣璐发布时间:2022-04-27浏览次数:275

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4月25日上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上政第18学生党支部中引发热烈反响,党员同志们对于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的金句都有深刻的感悟。


 

金句: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有爱才有责任。

支部书记裘欣璐

作为青年人,同时作为老师,不仅要用理想信念支撑自己前行,更要在职业赋予我责任中担当大任。习近平总书记讲到,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有爱才有责任。我自己的职业是一名老师感到庆幸,也为我所遇皆为有朝气蓬勃、有冲劲的同学们而庆幸。“爱心”是相互传递的,我们都是青年人,我和同学们一起成长。青年人是最有活力的群体,思想活跃、学习高效,对于新事物接受快、对于社会冷暖感知力强,希望我们能够一起在社会发展的浪潮中多学习、多思考。在这过程中,我们可以做且能够做是:用脚步丈量祖国大,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金句:希望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支部党员徐逸雯

读完这篇文章,这句话留给我印象很深,我想到了“身体力行”四字。

其实现在这个数字时代,我们对于“家事国事天下事”,更多的还是通过网络来了解,虽然能够以此保证自己与社会不脱节,但还是没有切实体会后的感想来得深且透。以脱贫为例,想要扶贫,光看哪里现在还在贫困,光说应该怎么样做是没有用的,归根到底还得躬身乡土间,触摸那片土地,去听那里的人们到底需要的是什么,付出行动做出一些改变这样远比在屏幕后参与要来得实际的多。

以行促知,对我们法学生来说,如何学、学什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段话,我们要走到民间去普法,了解人民迫切需要解决的法律问题,要关注每次法律修订,紧跟时代步伐,要倾听人民诉求,而不仅仅是看一沓一沓文书材料和读不尽的书籍,要从内心坚持对公平正义的追求,以此来取代死读书。

私以为,“做”永远比“说”来得更实际。

支部党员詹彬鑫

接下时代的接力棒,我需要不断扎实自己的专业知识学习,不仅仅是局限于为自己谋一个似锦的前程,更是走出利己的框架,不断提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本领。始终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

支部党员刘锦浩

这句话让我感触十分深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唯有将个人奋斗的目标和人生价值的实现与祖国和人民的前途命运联系起来,才能取得更高的事业成就,才能真正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广大青年应该胸怀大志脚踏实地,以勤劳朴素的实践精神投入到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光荣使命中去。

支部党员王多吉

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每一代人都要跑出好成绩。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广大青年定能用青春和汗水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支部党员彭文煜

我曾经在入党的那一天庄严宣誓,喊出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如今面临的种种,都是对国家、时代和人民的挑战,身为青年人的我们,更应该辨明是非,分清真伪,不盲从,不偏信,用耳朵倾听,用内心感应,才是青春向党,不负人民。

支部党员程文韬

回首百年,无论风云变幻、沧海桑田,中国青年爱党、爱国、爱人民的赤诚追求始终未改,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忠贞初心始终未变。一代代中国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满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为人民战斗、为祖国献身、为幸福生活奋斗,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时代呼唤担当,民族振兴是青年的责任。当代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我们要珍惜这个时代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支部党员王文彪

当代大学生不仅需要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勤奋求学,学好理论知识的同时,也需要践行书本上的知识,做到知行合一,将书本的文字与现实生活中的实际结合起来,通过脚步、眼睛、耳朵和内心多方位感受去深刻认识中国实际,体会中国国情,将科学文化知识的运用建立在中国国情之上,更好地解决和完善中国问题,更好地践行知识服务祖国和人民,切忌纸上谈兵脱离实际脱离中国实际!

支部党员施优黄媛

社会正在经历着许多变化,未来也面临着许多挑战。政治经济军事模式体系的变化,各种不确定性时时威胁着人类社会的稳定、和谐繁荣。科技革命日新月异,对人类社会的生存和生活方式也有着深远的影响。新时代的青年应该有放眼世界的心理和远见,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和人类文明发展的高水平上考虑问题施展才华,发挥中国文明和中国力量对整个人类社会的积极影响。

支部党员杨妮娜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广大青年应该将自己的青春热血挥洒在建设美好祖国上,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既要学好知识,也要练好本领,做到知行合一,让奋斗成为青春的底色。

 

金句: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支部党员许进

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李大钊曾说,“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作为新一代青年党员,深知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将向无数革命前辈学习,对党忠诚,坚定信心,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明确自己的政治方向,坚守自己的政治纪律,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在鲜红的党旗下,绽放自己的青春和梦想,实现伟大理想!同时要树立创新发展意识。创新是一个常谈常新的话题,它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我们要利用在校学习的大好时光,鼓起勇气,打好知识基础,培养创新能力,掌握创新的现代技能,为今后走向社会进行实践做好准备。

支部党员李晓梅

作为青年大学生,同时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新时代新征程的关键重要性。在“向前奔跑”的过程中,要时刻保持昂扬向上的精气神,朝着自己的理想目标不懈奋斗;要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不因为某些否定的声音就轻言放弃,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疫情当前,要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该做之事、行该行之为,带头做好自身防护工作,同心守“沪”,共克时艰。

支部党员周嘉彦

青年应坚定理想信念,明晰人生所向。既有远大理想,又要务实肯干。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个人理想只有融入国家的需求才能实现。我们无论身处何种岗位,都要不断培养坚定的信念、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有了这样的精神传承,具备这样的必胜气概,我们就一定能够担负起治蜀兴川的时代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支部党员陈硕

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在对自己负责的同时,也要对他人负责、对社会负责、对国家和民族负责。这是青年作为现代人所追求目标的重要标志,也是青年成长、成才的基础。作为国家培养出的当代青年大学生,我们应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要踊跃投身国家建设,以激情飞扬的青春活力不断添加祖国前行的“燃料”。要敢为人先,善于创造,勤奋求实,勇于开辟,成为改革创新的生力军。有了坚定的志向和信念以及坚韧不拔的毅力,就一定能将志向与目标变为现实。一旦拥有远大抱负和理想,就会不畏前行道路上的艰难险阻,敢于面对困难与挫折。

支部党员翁逸竣

青年大学生好比一台机器,学习就是机器的燃料,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够更好地开展工作。而基层青年党员干部更需要学习多方面的知识,在学习过程中,做到实践相结合,在实践中运用所学知识,总结经验和方法,更好地提升自己。真正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就必须深入到群众中去,踏踏实实地工作,倾听百姓内心的声音,了解群众的困难和问题,拉近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如此才能更好地服务群众。

支部党员刘烨冉

实践告诉我们,幸福不会从天而降,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新时代的奋斗者只有奋斗,才能创造更多更好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不断丰富幸福的内涵、提升幸福的层次;只有奋斗,才能不断增强成就感、尊严感、自豪感、获得感,在创造美好生活的过程中感受幸福。

 

金句: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做到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自觉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以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为思想追求,在研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上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

支部党员林令德

习近平总书记这一句话充分激励着我们这一代哲学社会科学学习者,将个人的奋斗汇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洪流之中去学习不单单是求学问之真,更应将其落实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去听人民呼唤,解决人民的需求,正是“以天下为己任”“忧天下之忧”,让我们在青春的赛道上努力奔跑,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

支部党员严正宇

作为一名青年人,也是一名研究生,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明确指出了作为一个青年法学研究生我们应该在学习过程中找准研究方向,研究真问题、真心研究问题,努力回答时代之问,讲出时代之思。在今后的学习研究中,我将进一步努力学习、扩大视野、认真钻研,将文章书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金句:要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融通中外文化、增进文明交流中的独特作用,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支部党员费静怡

我们在新征程上要做什么我们能为筑造“中国梦”做些什么?其中十分关键的一点在于我们是否能讲好中国故事。文化的传播、文明的渗透、软实力的影响力,这种展现于外界的形象,构成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概念。文化强国战略的提出,反映出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的迫切愿望,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上的必然选择,青年们应在自己学习好先辈们留下的文化遗产的基础上,和国际接轨,融会贯通,在时代的潮流中找到合适的方法,传播中国的声音。

 

金句: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支部党员俞挺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所开创的伟大实践,始终将理论武装作为思想建党和发动群众的制胜法宝,以真理之光照亮人的心灵、凝聚前行力量,把共产党员的党性锤炼、革命意志锻造、工作能力提升统一于群众路线的实践之中,铸就了伟大的中国精神,形成了强大的中国力量。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我们青年党员必须以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必须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金句:习近平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支部党员张世坤

作为青年党员,我们正处奋斗的年华,应虚怀若谷砥砺前行,坚定自己的信念,将共产主义和民族的伟大复兴作为自己的终身理想,国家的每一次进步都离不开你我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好每一件小事,要团结身边同志,用饱满的热情和顽强的意志挥洒拼搏的汗水,全身心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引领青年一代在祖国的建设中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支部党员孙睿希

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青年不负韶华,令我不禁感慨万千。“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我们的青春因充满奋斗而洋溢着美好,今,即使疫情让我们“足不出户”,但是青春仍然把握在自己手中,不能容忍青春白白流逝,作为这个时代的青年,我们也应该有行动与作为用不懈奋斗,来耕耘自己的青春年华,让青春所造就的美好为梦想助力,让回忆得以永存。

支部党员柳最

青年大学生应自觉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紧密联系起来,紧扣时代要求、强化问题导向,面向实际、深入实践,更好理解国家大政方针,听取人民群众声音,深化对世情、国情、党情的认识和把握,以积极进取的精神奋发有为的行动,直面风险挑战,勇担时代重任。青年大学生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既面临着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肩负着实现民族复兴的时代使命。奋进新征程,青年大学生要勇担时代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支部党员王一恒

如今的中国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如今的新青年同样面对着时代风云、家国重任个人道路的选择。

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只有心怀“国之大者”,才能担当民族复兴重任。

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青年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正所谓“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

支部党员王明

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使我深受启发和鼓舞。只有一代代青年人立志为民能构建更好的中国,作为当代青年深感自己责任重大。同时作为一名应届毕业生,我即将离开母校,步入社会。愿我在上政所积累的知识,能够转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份绵薄之力。

支部党员田一丘

新时代我们党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我们党的重大理论创新。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这是我们党适应新时代要求、完成新时代历史使命和奋斗目标的基本前提和根本保证。

 

金句:广大青年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支部党员何思雯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每一代人都要跑出好成绩。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支部党员廖玉梅

作为时代中的一名青年,我们和祖国的关系从来都不是单纯的被裹挟在时代变换浪潮中的一颗颗不起眼的小石子,青年从来都是历史发展的重要参与者、奉献者和铸造者。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作为社会主义新青年,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要勇敢承负起国家的重担,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树立远大理想,苦练本领,精通本职业务,做一个有理想、有志向、有追求、有责任感的青年人,可以勇敢向祖国喊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支部党员施金贝辛

青年强则国强,因此作为青年大学生的我们必须担起民族复兴的重任。首先,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忠实信仰者,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作自己的座右铭。努力学习价值观的精神内涵,培养对党社会主义制度的认同感。其次,要做模范践行者,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到实际行动中。疫情当下,我们要向奋斗在一线的医务人员和基层工作者们学习,多去参加志愿服务,与他们携手共进,帮助上海、帮助中国早日渡过难关!

支部党员董健

作为一名社会中的青年,又是一名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抗击疫情的当下更是要做到信念坚定不动摇。贯彻执行“动态清零”的政策,拒绝躺平。同时还要以实际行动发挥表率作用,向优秀的前辈看齐,时刻做到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

支部党员张轩毅

青年大学生作为社会的新鲜血液,是未来的建设者,我们作为大学生党员,应当将共产主义事业视作自己的伟大理想和终身目标,时刻将传播党的思想和理论作为自己的本分,做党在人民中的传声者,帮助中华民族在历史浪潮中实现伟大复兴,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努力锤炼自我,将党和人民放在心上,实现自我价值。上政第18学生党支部撰稿)

刑事司法学院

2022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