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讲坛|“公共安全监管过失该当何罪”讲座 顺利举办

发布者:裘欣璐发布时间:2022-04-27浏览次数:357

2022426日晚,由上海政法学院教务处和刑事司法学院共同举办的上海政法学院名师讲坛在线讲座第8讲“公共安全监管过失该当何罪”顺利举行。本次讲座主讲人为刑事司法学院刘军教授,刘崇亮副教授担任主持人。近七十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在主题报告中,刘军教授从风险社会中公共风险的典型特征切入,引入本次讲座主题,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将内容分为五个板块帮助学生理解公共安全监管过失责任的理论与司法适用问题。首先,通过剖析司法解释、对比具体案例等明确了公共安全监管过失不同于一般玩忽职守。其次,引用日本千日百货大楼事件等司法案例、梳理了监督过失责任的理论源流,指出监督过失责任理论的实质是解决“领导责任”问题,并对监督过失责任的概念进行重构。接着,从现代性自带风险基因等方面明确了公共安全监管过失的法定职责层面的过失。最后,基于个人立场,对公共安全监管过失立法完善的技术性路线、公共安全监管过失司法适用的主客观要件进行了详细的论述。在提问环节,刘军教授就学生所提问题做了精彩回应

本次讲座,刘军教授从法教义学的立场探讨如何对公共安全监管过失进行定罪处罚,引用大量真实案例,结合中外刑法学相关理论展开分析。讲座结束后,参与的师生纷纷表示对公共安全监管过失的相关刑法学问题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理解,受益匪浅。(吕小红、王嘉玥撰稿、摄影)

                                        教务处、刑事司法学院

                                         2022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