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法学硕士研究生导师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者:裘欣璐发布时间:2022-04-30浏览次数:307

2022430日下午,刑事司法学院联合警务学院于腾讯会议召开刑法学硕士研究生导师会议,就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相关事宜进行讨论。两院的院长、分管教学的副院长、刑法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及研究生秘书参加会议。会议由刑事司法学院办公室主任吕小红主持。


警务学院副院长杜雪晶提出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是一项系统工程,她针对研究生培养提出三项建议:1.在课程设置上可以增设更多实务课程;2.积极发挥校外导师职能,为学生发掘更多的资源;3.加强导师梯队建设,发展年轻导师,促进师生双向发展。

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陈丽天汇报了刑事司法学院近期研究生的重点工作。他提醒导师要关注刑法学研究生论文竞赛这一刑法学硕士点品牌项目。在研究生培养上,将固定开题答辩、预答辩及正式答辩时间,便于导师按照时间节点指导研究生完成学位论文写作,同时也鼓励导师不断开拓学生的就业渠道。

警务学院院长蔡一军强调导师要严格把控研究生论文,从开题、预答辩等各个方面从严关注,加强对论文的审核。注重研究生的过程性培养,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种学术比赛,建立研究生就业资源共享机制,推动就业工作,同时充分发挥校外导师作用。

刑事司法学院院长彭文华指出近几年刑法学研究生招生人数及质量均有较大提升,要了解学校在研究生培养方面的政策和力度,认清刑法学研究生发展态势。加强刑事司法学院与警务学院的联合发展,通过开设学科点的研究生论坛,教师工作坊等方式,为两院青年教师及研究生营造更好的学术氛围。

科研处处长赵运锋提议可以通过导师联合的方式,按月开展研究生专题性学习读书会,不断提升研究生的学术能力。

研究生处副处长卫磊指出,在课程设置上,学校根据国家发布的《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对研究生必修课程及选修课程在保留自身特色的基础上进行了相应地调整与修订。学校加强了研究生学位论文审核、盲审、抽检等各环节工作的要求,研究生导师要不断强化研究生的日常管理和论文指导工作。

在自由发言环节中,刘军教授提出研究生培养质量是一个不断提升的过程,应结合培养目的,对研究生进行分类培养,通过制度化建设保证研究生培养的质量。他强调,要正确认识到研究生培养是一个长期的任务,需要学校、学院、教师以及学生的共同努力。

通过本次会议,刑法学硕士研究生导师们对如何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进一步凝聚了共识,明确了刑法学研究生培养工作的方向。(吕小红、张昊 撰稿、摄影)

刑事司法学院

2022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