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学期讲座∣上海市人民检察院检察专家进课堂系列之“从实体与程序的角度认识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者:裘欣璐发布时间:2022-06-23浏览次数:418

近日,作为夏季学期“刑事司法实务”课程的必要组成部分,由刑事司法学院和检察制度比较研究中心共同组织实施,邀请“全国检察业务专家”、“上海市优秀中青年法学家”、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第一检察部主任、上海政法学院兼职导师曹坚主讲“从实体与程序的角度认识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的专题讲座。


本次讲座由刑事司法学院讲师吕小红、徐兴涛联合主持,夏季学期“刑事司法实务”课程负责人、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教工党支部书记、上海政法学院检察制度比较研究中心负责人王娜副教授与谈,上海政法学院吴何奇老师、段蓓等青年教师参与,200同学聆听了本次讲座。

曹坚检察官围绕“少捕慎诉慎押”这一刑事政策作了三方面内容的讲演。在讲座的第一部分,曹坚检察官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少捕慎诉慎押”的具体内涵并指出,相较于此前的刑事政策,“少捕慎诉慎押”与刑事追诉程序紧密相连,在内容上具有更为具体的特征,这是司法政策中的一个巨大进步。“少捕慎诉慎押”明确指出了对刑事诉讼环节中司法人员的要求,直接对接刑事司法程序中的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环节。

在讲座的第二部分,曹坚检察官从实体法的角度对如何运用“少捕慎诉慎押”这一刑事政策作了详细分析,如通过对关联性重罪和轻罪的准确界定、对共同犯罪中起次要作用的行为人的准确定性从而对接程序法中“少捕慎诉慎押”这一刑事政策。曹坚检察官指出,实体法轻罪的研究对于“少捕慎诉慎押”刑事政策的运用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而实体法和程序法的结合也将使得案件能够得到更为全面、合理的处理。

在讲座的第三部分,曹坚检察官从宏观和微观两方面阐释了各诉讼阶段中“少捕慎诉慎押”这一刑事政策的适用理念和适用标准。

在接下来的点评和提问环节,徐兴涛老师对曹坚检察官的讲演作了总结并提出是否可以通过构成要件理论、功能责任论中的“预防必要性”来为“少捕慎诉慎押”这一刑事政策提供学理上的根据。王娜副教授则从二元社会治理体系以及刑法谦抑性的角度指出,“少捕慎诉慎押”这一刑事政策的提出具有变革性的意义。此外,王娜副教授还提出了两个值得深思的问题:在轻罪逐渐增多的现状下,如何协调轻罪和行政违法间的关系?“少捕慎诉慎押”这一刑事政策在具体施行中对诉讼程序产生了哪些影响?也有同学向曹坚检察官提问,实践中对嫌疑人社会危险性的判断是在抽象层面还是具体层面?对这些问题,曹坚检察官都一一予以了详细回复。

讲座持续了整整两个小时,曹坚检察官最后对上海政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的盛情邀请、广大师生的热情参与表示了衷心感谢。上海政法学院夏季学期系列讲座第讲在线上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本次讲座是我校与上海市人民检察院战略合作常态化运行的具体表现,是检校合作建设“刑事司法实务”课程的具体举措,凸显刑事司法学院党建和业务融合、课程思政全覆盖的基本局面。(段蓓撰稿、吕小红摄影)

                                                  刑事司法学院

                                             检察制度比较研究中心 

                                                 2022年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