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刑事治理现代化研究生论文竞赛”正赛成功举办

发布者:裘欣璐发布时间:2022-08-23浏览次数:339


2022年8月21日,首届全国“刑事治理现代化研究生论文竞赛”正赛在上海政法学院成功举办本届论文竞赛由中国刑法学研究会主办,上海政法学院、教育部刑法课程虚拟教研室协办。本届论文竞赛于20221月正式启动,组委会共收到来自全国五十余所高校科研院所199份参赛稿件。经过严谨的初审和外审环节,最终,来自清华大学、武汉大学、东南大学、重庆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厦门大学等五十余所高校的25名博士、硕士研究生进入其中,1件作品经查不符合参赛资格,1件作品因故弃权)。正赛邀请了《中国法学》编审白岫云编辑、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法学研究所刘仁文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车浩教授、西北政法大学付玉明教授、华东政法大学刘宪权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于改之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姚建龙教授、复旦大学法学院杜宇教授上海政法学院科研处负责人刘军教授九位刑事法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和期刊编辑担任评委


论文竞赛的开幕式由上海政法学院副院长郑少华教授主持,浙江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中国刑法学会会长贾宇代表赛事主办方致辞。关于论文竞赛,贾宇检察长在致辞中指出,要不断创新刑法学术活动的形式和内容,充分认识培养青年学术人才的特殊重要意义,真诚希望青年研究人才提高站位,行稳致远。上海政法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刘晓红教授代表赛事协办方上海政法学院作致辞发言,表达了我校促进全国刑法学研究生学术交流,扶持青年法律人才成长的责任使命。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车浩教授代表赛事协办方教育部刑法课程虚拟研究室致辞,介绍了刑法课程虚拟教研室的概况与成立的初心。华东政法大学刘宪权教授作为评委代表发言,郑重承诺评委专家们将严格遵守比赛规程,公正评议。上海政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院长彭文华教授汇报了本届论文竞赛的参赛情况。本届论文竞赛以“刑事治理现代化”为主题,参赛选手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刑法学研究”“恐怖主义犯罪的刑事治理研究”“电信网络诈骗的刑事治理研究”“生物安全犯罪的刑事治理研究”“企业刑事合规的制度建构研究”五个选题进行深入探讨。答辩环节,专家评委的点评鞭辟入里,突出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特点,令参会人员受益匪浅。


闭幕式由上海政法学院研究生处副处长卫磊主持,上海政法学院副院长郑少华教授、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法学研究所刘仁文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姚建龙教授相继总结发言。郑少华教授表示今后学校将一如既往地大力协助中国刑法学研究会举办研究生论文竞赛,助力中国刑法学的发展、刑法学人才的培养。刘仁文教授、姚建龙教授皆高度评价了首届全国“刑事治理现代化研究生论文竞赛”对于刑法学界的意义,对下一届竞赛提出了新的期待,并勉励青年学子要在研究中突出问题意识,不仅要有域外视野,更要立足本国国情。最后,正赛评委组组长刘宪权教授宣读获奖结果。至此,历时八个月的首届全国“刑事治理现代化研究生论文竞赛”圆满落下帷幕。

本届论文竞赛为青年刑法学子搭建了高水平、多维度的学术交流平台,促进了全国各兄弟院校和兄弟单位刑事法学科的交流,彰显了“站稳政治立场、立足中国实际、聚焦国计民生、强化学术育人”的赛事宗旨。(撰稿:吴何奇;供图:沈吴君)

 

刑事司法学院

2022年8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