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第壹讲:量刑起点的重新界定”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者:裘欣璐发布时间:2022-11-23浏览次数:226

20221122下午,由人事处、科研处、刑事司法学院主办的教授第壹讲5量刑起点的重新界定线下讲座B3-101会议室成功举办。此次讲座主讲人为上海政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教授刘崇亮,上海政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院长彭文华主持了此次讲座。近名师生在线参加本次学术活动。

讲座伊始,彭文华院长隆重地介绍了此次讲座主讲人与讲座主题,并强调了定量研究方法对量刑的重要性。随后,刘崇亮教授直奔讲座主题。刘崇亮教授以讲述我国量刑制度改革的渊源为始,阐述了量刑规范化的三个步骤:首先把量刑起点当做量刑步骤的第一步,随后基于量刑起点确定基准刑,最后再确定宣告刑因此量刑规范化改革的重点应在量刑起点。接着,刘崇亮教授围绕着量刑起点概念,深入剖析了关于我国量刑起点的重点问题并提出个人的观点,包括量刑起点规范化概念的厘清、量刑起点的确定程式的认定、量刑基准概念的本土化改造等等。随后,刘崇亮教授对四千多份醉酒型危险驾驶罪判例的实证研究结果进行分析,得出我国危险驾驶罪存在量刑不均衡的失范以及量刑起点不明确的现状最后刘崇亮教授提出了关于量刑起点的规范进路。

在与谈环节中,骆群副教授、吕小红博士和崔仕绣博士围绕量化研究方法的重要意义、量刑起点实证分析应考虑的因素等问题与刘崇亮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在问答环节,刘崇亮教授认真解答同学们提出的相关问题。最后,彭文华院长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性发言。至此,量刑起点的重新界定讲座圆满落下帷幕。(章程荃 撰稿、张昊 摄影)

 

 

                                               刑事司法学院

2022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