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王园: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发布者:裘欣璐发布时间:2023-11-23浏览次数:10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廉洁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党中央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新时代新征程,廉洁文化建设也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必须要有新气象、新作为。习近平文化思想内涵丰富,既有认识论又有方法论,既有宏观层面的整体指导,又有具体层面的实践路径,为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展现廉洁文化建设新气象新作为,必须以党的领导为政治底色。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廉洁文化建设的根本保证。新时代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在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的同时,高扬共产党人的价值观,立明规则、破潜规则,促进形成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进一步深化廉洁文化建设,必须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全过程和各方面,抓住不想腐这个根本,将廉洁文化建设与破解大党独有难题、提升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结合起来,健全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治家的管理监督体系,引领全社会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价值导向,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展现廉洁文化建设新气象新作为,必须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内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全国人民共同价值追求的最大公约数,是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构成了廉洁文化最深层的精神内核,是廉洁文化感召力、引导力的重要源泉。深化廉洁文化建设,要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回答好建设什么样的廉洁国家、塑造什么样的廉洁社会、培养什么样的廉洁公民等重大问题,为人们工作和生活提供价值坐标和评判标准。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正面教育和警示教育相结合,坚持激励和惩戒相结合,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引领塑造先进的廉洁文化,以先进的廉洁文化去占领文化阵地、营造社会氛围,不断挤压腐败文化的生存空间和滋生土壤,推动廉洁文化落地生根。

展现廉洁文化建设新气象新作为,必须以中华优秀传统廉洁文化为创新根脉。廉洁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廉洁从政的思想、认知、理念和价值观等各个层面,其中以廉为本是传统廉政文化的核心。要传承好这一宝贵的历史财富,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入研究我国古代廉洁文化,了解我国反腐倡廉历史,考察历史上反腐倡廉的成败得失,加强对中华优秀廉洁文化的挖掘和阐发,运用历史智慧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要结合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入研究廉洁文化建设的特点规律,推动中华优秀廉洁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把跨越时空、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廉洁文化弘扬起来。要用好现代信息手段,把经典的廉洁文化元素用新媒体新技术、新内容新形式加以呈现,鼓励优秀的廉洁文化艺术创作,将廉洁文化以社会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浅出的内容呈现给广大群众,让中华优秀廉洁文化在新时代发挥好润物无声、持久涵养的作用,绽放璀璨的光彩。

展现廉洁文化建设新气象新作为,必须以促进廉洁文化交流互鉴为有益补充。腐败是人类社会的毒瘤,古今中外概莫能外。新时代以来,我国在推进反腐败斗争、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上取得了显著成效、积累了宝贵经验,这对于世界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廉洁文化建设都有重要的借鉴和启发意义。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积极推动中国廉洁文化走出去,讲好中国反腐败、建设廉洁文化的故事,提高我国在国际反腐败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为中国式现代化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要结合“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战略,加强与世界各国特别是“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廉洁文化沟通交流,加强反腐败合作,更好服务国家战略,谱写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廉洁篇章。

(本文刊于《文汇报》2023年11月12日第6版,作者单位:上海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