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沈开艳研究员应邀到我校举办学术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09浏览次数:1019

2016118下午130分,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沈开艳莅临我校,在经济管理学院A3201会议室进行了题为当前经济发展态势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学术报告,并就供给侧改革和中国经济发展中的相关问题与在场的教师进行了展开了深入对话。

沈开艳研究员首先回顾了近年来全球经济形势的长期下行趋势,并指出中国经济增长对全球经济增长有着重要贡献,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但同时,她提出,中国国内经济发展面临着经济增长逐步放缓的新常态增长态势,处在经济发展换挡器、结构调整阵痛期、过去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特殊时期,导致过去单纯依靠投资、出口和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方式不可持续。她认为,我国新的经济增长点需要从供给侧结构调整中寻找。对此,沈研究员详细分析了中国目前面临的结构性问题,从产业结构、区域结构、要素投入结构、排放结构、动力结构、分配结构等方面指出中国供需结构失衡的现状。她认为,一方面过剩产能已经成为中国经济转型的大包袱,另一方面中国的供给体系中存在中低端产品过剩、高端产品供给不足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她强调应当从劳动力、土地、资本、创新四大供给要素中寻求关键改革突破点。沈研究员为大家详细讲解了供给侧改革的五大重点任务,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和补短板,并再次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应对世界经济形势和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要政策。

最后,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王明华教授对沈开艳研究员的演讲进行了简短的回顾和总结,认为这次演讲为在座的教师开拓了视野、提供了更广阔的研究思路,并提出加强学院与社科院之间的交流和联系,期待沈开艳研究员再次莅临学院进行学术报告。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落幕。

经济管理学院

二〇一六年十一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