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金融班”(以下简称“中行班”)面向上海政法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通过学校与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联合培养,为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定向储备人才。

一、合作方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简介

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以下简称上海市分行)是中国银行历史最为悠久的分支机构之一。目前,上海市分行员工近8300人。

在上海同业中保持着多项“第一”与“首家”的记录。首家推出保理和福费廷业务、建成全国首家自助银行、设立全国首家电子银行客服中心、首家推出外汇期权交易产品、率先在全国实现个人黄金实盘买卖24小时交易、在全国首推私人银行、第一家叙做中期票据业务、叙做全国首笔跨境人民币业务。率先设立自贸区分行、自贸新片区分行,率先叙做几乎所有首单业务,始终保持金融创新和规模领先。

上海市分行全力服务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深度参与境外招展、境内招商、金融服务方案制订和产品设计,成为上海交易团金融合作伙伴、进口博览会唯一银行类综合服务支持企业及唯一战略合作伙伴。积极助力科创中心建设,参与“银税互动”“投贷联动”、张江“科技金融平台”建设,连续5年荣获上海市“科技金融合作银行卓越奖”。

上海市分行紧跟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步伐,发挥自身全球化综合化优势,支持金融要素市场开放和境内外市场互联互通,参与经常项目、资本项目及新兴市场等几乎所有的人民币国际化创新试点,成为上海市首家单一年度跨境人民币业务量突破万亿的银行。

二、合作选调培养计划的定向储备岗位简介

1.岗位要求:

1)主要招聘金融、经济、财务、管理、审计、法律等专业学生;

2)具有较强的逻辑思维及表达沟通能力;

3)具有良好的沟通协调及开拓创新能力;

4)身心健康、品行端正、无不良行为记录;

5)毕业前通过大学英语四级考试;

6)其他要求以招录当年招聘条件为准。

2.岗位描述

在上海市分行基层经营性分支机构从事封闭区、开放区、厅堂金融服务,包括人工柜台交易操作、智能柜台服务审核,厅堂服务、解答客户业务咨询、协助开展基础金融产品销售和产品服务等。

三、合作选调培养计划的选拔流程

中行班从2022年9月起试行开班,今年计划招收2019级、2020级各一个班,每班不超过50人。

选拔流程主要为:发布通知、学生报名、资格初审、面试、确定名单等环节。选拔工作由学校与中行共同组织实施,围绕报名学生学习成绩、日常表现、面试情况等进行综合分析与研判,于8月中旬前确定班级名单。

四、合作选调培养计划

1.主体课程设置主体课程由学校根据专业教学计划设置。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为中行班学生增设金融、银行业务、企业文化、职业规划等相关课程,并委派企业导师参与授课与指导;

2.实习安排: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安排中行班学生到中行实习基地实习,提前了解中行业务,加强理论学习和业务实践的结合,为今后进入中行工作提前做好准备;

3.企业文化交流: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安排中行班学生参观中行博物馆、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分行、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分行、特色网点等活动,使学生深入感受中行企业文化、金融业务发展趋势;中行班中表现优秀的学生,还有机会参与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组织的其他重要、特色活动(如进博会志愿者等);

4.中行班学员优先录用:在校园招聘过程中,中行班学生有同等条件下被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优先录取的资格。与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签订就业协议的中行班学生,将提前参加入职培训和职前实习,在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前提下提前签订劳动合同;

5.毕业论文写作:与中行签订就业协议的中行班学生,可选择与银行业有关的论文题目,中行将选派行业专家参与毕业论文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