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人才培养顺应经济全球化、高等教育国际化的时代发展趋势,按照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能力培养为核心,以法商结合为特色,以素质提升为目标的人才培养思路,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和教育教学规律,培养经济管理类知识基础扎实,法律知识丰富,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复合型、应用型经济管理人才。

经济管理学院人才培养以学生素质全面提升为目标,优化学生的知识体系、能力结构和个性品质。在知识结构上,要求掌握管理学、经济学、法律、理财、金融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和技能;在能力结构和个性品质方面,提高学生的社会适应力,实现社会适应力与职业发展能力的均衡发展,满足社会对经济管理人才培养的规格要求。为工商企业、金融机构、咨询公司、投资公司、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培养潜在的具备专业基本素质,能从事经营管理、策划、咨询、教学和培训等应用型的中高级管理人才。

培养目标定位:顺应全球化、信息化、网络化的时代趋势,培养应用型、法商结合、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有较强的适应能力,并具备一定的创新精神的经营管理类人才。具体来说,就是为工商企业、金融机构、咨询公司、投资公司、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培养潜在的具备专业基本素质,能从事经营管理、策划、咨询、教学和培训等应用型的中高级管理人才。

层次定位:我院是一所新设地方本科院校,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今后相当长时期内,着力加强本科教育,培养社会需要的管理类人才;在此基础上,逐步为研究生教育做好准备。

功能定位:教学型。同时,积极增强科研功能,并立足上海(尤其是青浦区和松江区)逐步拓展实习基地,开展企业调研、人员培训、产学研项目合作、管理咨询等社会服务功能。

性质定位:多学科型。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心理学和法学相融合。

经过几年的探索,经济管理学院结合专业定位,发挥学校比较优势,逐渐形成自己的人才培养的基本思路及专业特色。经济管理学院的办学特色着重强调以下二个方面:一是发挥学院办学优势,凸显法商结合,为培养复合型人才奠定基础;二是实行多元实践教学体系,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为培养应用型人才奠定基础。

(一)法商结合的办学特色

法商结合不仅是市场经济发展的需求,也是发挥我校办学特色和法学研究优势的必然选择。为了真正做到法商结合,形成我院的办学特色,我们采取了四个方面的措施(法商结合的人才培养机制具体见图1)

1法商结合人才培养机制简图

1.通过课程设置实现法商结合

为了将法商结合的教学理念融入学生的学习中,我们专门在各专业的选修课程中设计了一个法学模块课程体系,包括多门和经济管理结合较为紧密的法学类课程。在课程教学中,我们注重运用案例教学法、模拟教学法等手段,实现民商法、海商法、国际经济法等法学课程与企业管理、国际金融、国际贸易实务等实务课程的深层次结合,实现法学课程与经管类课程有机融合,形成法商知识结构,真正实现法商结合。

2.通过教师科研实现法商结合

教学相长,真正实现法商结合,还必须有教师的科研作支撑。为此,经济管理系将经济管理与法学的交叉研究方向--规制经济学和法经济学作为学科建设重点发展的方向,以充分体现经济学和法学相结合的办学特色。通过规制经济学和法经济学的建设,使其成为链接法学、社会学、政治学和经济管理专业的一个纽带,并在此基础上构建一个法学、社会学、政治学和经济管理专业相互融合、相互借鉴的研究平台,促进法商结合的实现。

3.通过学院间相互交流实现法商结合

法商结合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相关系部间紧密配合。为此,学校在相关学院间建立了导师交流平台。当学生在法商结合课程学习中遇到问题,可和自己导师一起通过导师交流平台,与相应学院的教师进行双向交流;教师也可通过导师交流平台进行学术问题研讨。导师交流平台的建立消除了经济管理专业与法学以及其它专业的分割,为法商结合提供了机制保障。

4.通过社会实践实现法商结合

法商结合不仅是一种教学思念,更是市场经济发展的现实需求。在现实的经济生活中,存在着许多生动的法商结合案例。为了让学生在社会实践中认识法商结合,经济管理系开展了诸如法院旁听、设立模拟法庭、参加企业社会实践、开设经济法律讲堂等多项措施,将法商结合由教学思念演变成社会实践,在实践中实现两者的完善结合。

(二)多元化实践教学体系

实践出真知。社会实践对培养实用型和技能型高级人才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为了增强实践教学,经济管理系创设了多元化实践教学体系。多元化实践教学体系由实验实训、实践实习和课题调研三部分组成。多元化实践教学体系涵盖了由入学到毕业、由课堂到课余、由院内到院外的全部过程,形成了全过程、全方位、多形式的实践教学体系(多元化实践教学体系见图2)。

  

    图2多元化实践教学体系简图

1.课堂实训实验类课程教学

在实训实验类课程教学上,经济管理系建立了由验证性、综合性和设计性实验组成的必修与选修相结合的开放性实验教学体系,突出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目前,经济管理系已经开设了企业管理沙盘模拟实训、国际贸易实务模拟实训、外贸技能单证实训、计量经济学Eviews3.0软件操作、外贸函电等一系列实训实验类课程。正在建设并即将开设的实训实验类课程包括会计与财务模拟、人力资源管理模拟、市场营销模拟、证券投资模拟、商业银行经营管理模拟、国际结算模拟等一系列课程。

经济管理学院实训实验类课程教学获得了丰硕成果,在20072008年全国企业管理沙盘模拟竞赛中连续获得一等奖,在2014年全国职业院校外贸技能竞赛中,荣获团体二等奖,同时获得外贸技能单证个人二等奖、个人三等奖、个人优秀奖各一项和商务英语口语比赛的个人优秀奖一项。

2.院外实践实习活动

经济管理系院外实践活动涵盖了由入学到毕业的全过程。大学一年级,主要从事军训和社会公益活动,帮助学生培养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大学二年级为认识实习,培养学生对社会实践的感性认识。大学三年级为专业实习,培养学生专业知识运用能力。大学四年级为毕业实习,培养和检验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为了增强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增强学校与社会联系以及帮助学生走入社会,经济管理系已经建立了九个大型企业实习基地,与它们所属的20多家企业和科研院所签订了实习业务联系。截止20151月,我院共向实习基地派出3000余人次参与了各类形式的实践教学活动,派出了100余人次教师参与了实践教学的指导工作。

3.课余课题调研活动。

为启迪学生的学术思维,指导学生专业学习方向,引导学生就业择业,经济管理系单独或者联合外系开展了一系列的专业文化活动,使学生能够有机会体会到专业文化氛围,并在专业文化氛围中选择自己的发展方向。

2005年以来,经济管理学院学生参与学院团委项目20项,参与教师科研项目调研18次,参与学院大学生创新项目40项,各类征文比赛12次。经济管理学院联合科研处、学报编辑部举办了七届五四论文大赛,共收到论文稿件600余份,并对其中获奖论文进行结集印刷成论文集。经过这一系列活动,学生科研兴趣和科研能力明显提升,已公开发表论文35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