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新时代、明确新目标、贯彻新思想,上海政法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学生工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和上海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紧紧围绕学院“法商结合”、提升学生实践能力的办学理念,着重引导强化学生思想政治素质、专业素养、职业素养、通用技能、国际化视野等综合素质,打造经管“思政立交桥”学生工作新模式,开创学院学生工作新格局。


我们的队伍

学院现拥有专职思政教师12名,是一支敬业守业并具有奉献精神、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强、综合素质优、战斗力强的团队。

附:各位辅导员老师照片和简介


我们的特色

打造经管学院“思政立交桥”工作新模式——围绕“八条思政工作高速路”,建设经管学院辅导员队伍培养体系、学生党员教育培养体系、学生骨干培养体系、创新创业培养教育体系、学风建设引导体系、校园文化建设体系等六大工作体系,联通教学、管理、团学、家企社会四大育人主体,形成四位一体育人格局,打造经管学院四通八达的“立交桥式”工作新模式,推动思政工作进入快车道、驶上“立交桥”。


(一)“四大育人主体”包括学工队伍、专任教师、团学组织、家企社会

1)学工队伍。经管学院全体专职辅导员是开展思政教育工作的主体力量,是学生日常思政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

2)专任教师。经管学院专任教师、班导师、就业创业导师、科研创新学术提升导师,通过第一课堂、导师制等发挥课程思政、全员育人的教育作用。

3)团学组织。经管学院分团委、学生会、班级团支部、社团、党建中心、学风办公室、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心理工作站、易班工作站、经英苑社区工作站等是学院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主要组织载体。

4)家企社会。家长、校友、合作企业、各类博物馆、纪念馆等社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加强大学生思政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依靠力量。

(二)“八条思政高速路”,涵盖经管学院学生思政工作八条主线

1.顶层设计系统化

思政立交桥是系统工程,现已形成6大工作体系:辅导员队伍培养体系、学生党员教育培养体系、学风建设引导体系、学生骨干培养体系、校园文化建设体系、创新创业教育培养体系。

2.学生成长痕迹化

为学生在校成长建立成长档案,积极推进第二课堂综合测评,充分运用学生工作信息系统,使思政工作全过程所产生的各类有效的数据文字都留有痕迹。

3.工作平台网络化

成立学院新媒体宣传工作室,开通经管学院官方微信号“上政经管人”,全方位覆盖学生学习生活各个方面,掌握网上舆论主导权。

4.事务管理项目化

经管学院把项目化管理理念引入思政工作中,以规范化、体系化、精品化、精准化、精细化为目标,成立党建、团学、辅导员队伍建设、新闻宣传、学风建设、资助、心理、就创业等8大项目化工作小组,各司其职、责任到人。

5.党建工作标准化

依托学院党建中心工作站,制定党建工作标准流程,建立完善考核督查机制。通过分阶段、分层次培养,分众化、对象化建立学生党员精细化教育培养体系。

6.学生活动品牌化

学生活动是学生第二课堂的重要组成部分。探索既符合时代特征又因地制宜的思政教育品牌活动,提升学生获得感和成长感:

“我的大学我做主”新生导航工程:围绕校史校情、校纪校规、专业前景、学业规划等内容,通过开展朋辈经验交流会、导师见面会、新生家长会等活动,帮助新生全面了解并遵守学校规章制度,适应大学生活。

“厚德端行,励志修身”大学生文明修身工程:围绕文明课堂、文明宿舍、文明网络、文明考场,开展系列活动,规范学生日常行为,引导大学生提升文明素养。

“领雁”学生党员素质提升工程:以“引领、示范、凝聚”为目标,通过分阶段、分层次培养教育学生党员,打造“领雁工程”党建品牌,引导党员做引领、树标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经世问道”大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工程:依托经管分团委,开展“经世问道”系列活动,强基础,创亮点,强化“实践育人”理念,从“健脑、健心、健体”多方面打造经管质造高品质青年人才。

7.资助育人精准化

通过“奖助勤贷免”国家立体学生资助体系,公平公正公开、精准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通过经管年度“自强之星”评选、“筑梦筑人筑魂”主题征文、慈善义工等活动,开展心理帮扶、学业帮扶,奉献社会、知行合一,实现资助育人、实践育人、服务育人的三统一。

8.教育资源多样化

整合利用院内、校内各部门资源,加强协作共建,为思政工作提供服务保障。通过多种形式有效利用家长、校友、企业、教育基地等社会教育资源,形成学校、家长、企业、社会共育机制,产生思政工作强大合力。



我们的成绩


近年来有110名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 “金蝶云管理创新杯管理应用大赛”、“全国大学生会计信息化技能比赛”等全国和上海市级各类赛事一、二等奖以上荣誉。有50余名学生在学术杂志上发表了学术论文。


综上,经管学院学生工作依托“思政立交桥”育人工程,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立足课堂教学,突出专业特色,创新育人平台,坚持校内校外、线上线下、课内课外,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协同育人,形成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