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能创业成功吗?”—张成俭先生莅临经济管理学院CEO系列讲座授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9-30浏览次数:278

   2017年9月28日,暨经济管理学院CEO系列讲座本学期第一讲,上海政法学院青年学子讲堂第二十八期,邀请到上海创业指导专家志愿团资深专家张成俭先生,围绕“我能创业成功吗?”主题进行授课。张成俭先生从事创业指导20余年,对市场营销,创业政策,创业项目选择,创业资金筹集等方面有长期积累经验,对大学生创业有丰富的指导意见。本次讲座由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王明华教授主持。

张成俭专家首先为同学们罗列了大学生今后人生的多种选择:学业,就业,创业,待业;对其中的就业与创业的优劣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与比较,指出就业与创业的表现形态是统一的;阐述了由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大众创新,万众创新”理念的时代背景,分析了大众群体中最倾向于进行创业的主体。张成俭专家还提出,网络对如今时代下创业的重要性,点明现代大学生最大的创业优势就是“了解网络,接近网络”。随后,着重分析了创业的实质性内容,认为“本钱”、“本领”、“本人”是决定创业是否成功的三个重要因素,并重点强调了“本人”——创业者必须亲自参与并具有的素质中最关键的“八个需要”,即创业者需明确自己的创业动机与目的。在最后,张专家解析了创业失败产生的原因,以借款写欠条为例,警醒有创业意向的同学规避不必要的错误,降低创业风险。

本次讲座内容深入浅出,同学们表示在此次讲座中收获颇丰。这次讲座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与企业行业专家面对面接触的机会,让在场师生对于创业行为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于创业的前提条件有了更深的理解,为广大同学在创业与就业之间的选择提供了指导性建议。张先生在经管留言册上写道:“祝同学们创业成功,先择业,再就业,再创业。”


经济管理学院

2017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