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顺利举办“2018年度上海政法学院校企合作暨实践教学研讨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5-22浏览次数:639

 

518日下午,由经济管理学院、教务处联合举办的“2018年度上海政法学院校企合作暨实践教学研讨会在明文苑A3-201会议室召开。来自27个实习基地的34名企业家和实习单位人事经理等参加了会议。我校副校长关保英教授、教务处副处长陈风光,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王明华教授、党总支书记姜玉卿、副院长刘宪、国贸教研室主任徐华以及辅导员代表孙颖等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姜玉卿书记主持。

关保英校长首先向各实践教学基地领导表达了谢意,感谢他们多年来对我校实践教学工作的支持与帮助。在对我校的办学历史和人才培养定位介绍的基础上,他重点阐述了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对应用型文科类本科院校人才培养作用和意义,并对经济管理学院在推进实践教学方面的工作予以肯定。陈风光副处长就我校开展校企合作、校社合作、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与拓展工作的特点,如何充分发挥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的作用,同与会企业领导作了交流并表示了感谢。

刘宪副院长对多年来的实践教学情况进行了介绍与总结,并对实践教学实际工作中的问题进行分析说明,希望能得到广大实践教学基地领导的理解与支持,能够使得实践教学工作的各方面越来越完善。经济管理学院教学秘书陈成老师向实习单位人事经理介绍了2018年度上海政法学院暑期实习的安排,介绍了新进开发的经管学院实习系统及其使用方法。该系统提高了校企间实习信息交互的效率,得到了与会嘉宾的一致好评。

各实习单位领导就人才培养的社会需求、人才规格和能力结构要求等做了精彩发言,就实践基地建设的思路、大学生实践带教工作中的收获和发现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发言;表示通过几年实习工作的开展,已经实现了校企合作双赢的良好格局,对我校实习学生利用现代化手段处理业务能力、良好的纪律意识等实习表现给予了赞扬,对历年学生的实践能力逐步提升予以了肯定。与会代表重点对大学生的社会适应力,包括团队精神、吃苦精神、沟通能力、礼仪社交等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单位领导纷纷表示,今后将为我院大学生的社会实践工作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王明华院长做总结发言。他分析了当前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机制和社会的需求之间的关系,认为培养符合社会需要的、具有较强的社会适应力和职业发展能力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是高校的历史使命,尤其是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的新建地方本科首要任务。他总结了实践育人工作尤其是多元化实践教学体系建设的综合推进对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特殊意义,并围绕经管类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的情况以及今后的推进思路,同与会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

研讨会的举办,为经管类专业人才多元化实践教学体系提供了实践依据和现实基础,推动我院乃至我校由知识传授向能力培养转变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发展,对坚持以学生为本、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的教育教学观念有着深远地、积极地影响。

 

 

 

经济管理学院

二〇一八年五月二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