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发展战略研究所陶纪明研究员应邀来我校举办学术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5-23浏览次数:637

522日下午,上海发展战略研究所陶纪明副所长应邀到我校经济管理学院作了上海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制度环境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经管学院院长王明华教授主持,学院的部分老师和同学参与了这次讲座。

讲座中,陶所长指出,与浙江、广东等地相比,上海中小企业创新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是:运营成本上升过快、融资难融资贵、创新服务供需信息不对称、新产品市场开拓较难、财政引导作用不充分。陶所长认为,中小企业的创新问题是一个全球性的普遍问题。目前,上海源于市政府、区政府、各部门针对中小企业创新的优惠政策数量可观,但受制于执行政策人员的能力和素质、机构设置层次问题、以及基层政府对待中小企业缺乏积极性等原因,政策难以落地。因此,解决问题的关键措施是合并精简多层机构设置,制定专人负责制,这样既能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又有助于政策的落地实施。同时应区分普通创业型企业和创新创业型企业,对于普通创业型企业主要通过减少行政审批手续帮扶创业,而针对创新创业型企业,政府需要在企业成长前段提供融资、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市场化推广等多种扶持政策。

王明华教授对陶纪明所长的演讲进行了简短的回顾和总结,同时指出,除了制度之外,文化也是决定一个城市企业创新的重要维度。制度和文化在城市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会起到不同的作用。另外,张洁瑶老师提出孵化器在企业创新发展中可能起到决定性作用,但目前孵化器的建设仍处于初级阶段,需要政府给予制度上的帮扶,以促进企业创新。会议在热烈的讨论中圆满落幕。(撰稿  王旸  摄影  陈成)

 

经济管理学院

二〇一八年五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