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访|讲我与CNU的故事给你听——李婧哲

发布者:徐璐发布时间:2018-08-16浏览次数:2435


 北京时间622日,我们和两位老师一同踏上了前往美国Christopher Newport University的征途,经过了长时间的飞行到达目的地时已是晚上。走在校园的小路上,空气中萦绕着雨后青草的气息,在CNU为我们准备的干净的寝室进行休整了一夜后才开始正真的学习交流生活。



 在这15天里,我们每天上午都会进行美国语言文化课和ABEL课程的学习。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语言文化课的Smith老师了,这门课相较于另一门也更为轻松。通过十几天的学习,我了解了美国也有类似于中国方言的语言文化,且有些语言濒临“灭绝”,如何保护传承是个重要问题。老师在课堂上通过类比中文的清、浊辅音讲述了目前广为使用的英语的衍变,还给我们介绍了英语、德语、西班牙语一些单词的不同之处及其所处体系。此外在后几天的课堂上,老师带领我们参与了美国知识问答、看图猜词、故事叙述辨真伪一系列益智有趣的游戏。在临走前我们依依不舍与老师合影留念。





 与当地学生的冰淇淋联谊活动最让我乐在其中,起初我们和外国学生由于害羞只是各自品尝冰淇淋,没有相互聊天,在几个CNU与我们对接的中国志愿者的推动下,大家首先通过一曲英文歌曲活跃气氛,随后我们也渐渐地敢于去和外国学生交流。我们一起玩桌式足球,一起欢呼,尽管口语蹩脚,但并不妨碍我们畅聊。通过聊天我知道了他们一般都会说两三种语言,其中有个活跃的外国男生还教我们说西班牙语、摩洛哥语的问候。有机会掌握多种语言是我非常羡慕外国学生的一点,一直以来我都觉得语言是智慧和魅力的象征,也曾有位恩师说过你掌握的语言越多,你就能越好的感知这个世界。在学习不同语言的过程中,我们获得的不仅仅是多一种交流技能,更多的是接受和感知世界的能力,希望未来在我们的学业中也能有机会辅修学习其他语言。

 在其他的参过游览项目中,我最有感触的是关于美国的银行体系。在纽波特纽斯市我们连续两天先后参观了Old Point National BankFederal Reserve Bank前者是一所弗吉尼亚州著名的商业银行,后者是美联储银行。在两天的学习交流中我们了解了美国银行业的发展,美国的银行体系与中国不同,他们有更少的政府控制、更多的自我营运。在讲座后银行的咨询师也与同学和老师们进行了良好的互动,还带我们参观了银行,了解到了银行各个部门的运作方式,也区分了美国联邦储备银行与其他国家的中央银行的不同,如何发行货币、代理国库、调节货币流通、监督私人银行和管理金融等,以及他们与商业银行的一些区别。这趟参观不仅使我大开眼界也令我受益匪浅。


 时间总是过得很快,15天的学习交流一转眼就落下帷幕,除了以上活动外,美国的蓝天白云,惬意自然是最让我难以忘怀的。不像上海的喧闹繁华,那里更多的是宁静和谐,会给人一种心胸开阔的感觉。巧合的是临走的那天也下着小雨,就如我们来的时候一样,不免让我们有些伤感,但我很高兴在这里遇到的一切,这些日子里我们所学习的、经历的,都将成为我们人生中难忘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