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访|讲我与CNU的故事给你听——童欣欣

发布者:徐璐发布时间:2018-08-16浏览次数:2543


Christopher Newport University两周的生活是一次别样的经历,既体验了美式的课堂教育,又参观了一些文化胜地和著名企业。

美国的校园没有围墙,秉承了整个国家自由的文化。CNU是一所以艺术见长的学校,这在它的图书馆得到了很好的体现,大幅的壁画、富丽的吊灯、展柜里的相机都彰显了其不同之处。白天的校园里,白墙红砖,绿草如茵,风景如画;到了晚上,教学楼、钟楼、教堂都散发出柔和的灯光,还有一条充满艺术感的长廊让人流连。

   上午第一节课是英语语言和文化课,Prof.Jon Smith先向我们介绍了一些语言中的差异和变化。单从美国来说就有很多略带差异或趋向同一的英语发音,形成了不同的美式英语,而我们很难评判哪一种是原来的,哪一种是变化后得到的,有一些地方语言在历史的慢慢变迁中也逐步消亡,纵观整个世界的语言体系也是同样的道理。除此之外,Prof.Jon Smith也带我们做了一些趣味的游戏来让我们更了解美国的文化和环境,例如让我们模拟在美国租房来了解美国几个著名城市的房价,还通过Kahoot Games这样趣味问答的方式普及了一些宗教比例、人种比例、家庭分布这样的社会性调查。

第二节课都是与经济和管理有关的课程。Basics of American Businesses是对美国经济体系框架的大致介绍:美国是没有政府干预的自由市场;利润是一个企业最重要的目标;企业也要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课程中还介绍了独资、合资、企业的区别,这在Financing Businesses的课程中得到了补充和进一步的说明。

The American Economy的课程就类似微观和宏观,但是说到美国的经济就不得不提到1929年的大萧条和2008年的次贷危机,Prof.Jia Yu向我们详细介绍了这两次经济危机产生的原因和导致的失业、破产等结果。除此之外还有一些课程例如Western Leadership IdeasManagerial AccountingMarketing Strategies等之前没有接触和了解的内容,在这一次的学习中也觉得小有收获。CNU的教授们希望能在两个半小时的时间里讲解地尽可能清楚明白,并且美国的课堂鼓励学生们提问,这也在我们的学习过程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教授们很高兴我们会有一些问题,甚至我们向一位来自印度的教授了解他的家乡,他也很乐意为我们解答。

除了上课,CNU也为我们安排了一些精彩的参观活动,分为经济和文化两个部分。经济部分我们到访了Smithfield FoodOld Point National BankFederal Reserve BankFerguson Enterprise。其中,参观Old Point National Bank,我们不仅听了银行负责人对美国银行成立史和该银行的介绍,还参观了他们的办公区域。银行的负责人解答了我对于美国人为何喜爱借贷的疑惑,这就是他们的生活方式来享受当下。

关于文化的部分,我们参观了JamestownYork TownWilliamsburg等名胜古迹(p5),还有Marine MuseumNauticus and Battleship Wisconsin这样的人文景点。美国人对于他们的历史十分骄傲,独立战争,南北战争都让他们津津乐道,与我们分享。最难得的是登上了二战时美军使用的军舰,狭窄的楼梯、紧凑的房间布局、夹板上广阔的视野都让我们无比感叹。


最兴奋的是游轮晚宴,行驶的过程中看到海岸两边在建的军舰、装船的集装箱、完备的商业建设,都彰显着这里军事和经济的发达。最令人怀念的是独立日那天的烟花,许久都不曾看到烟花从升起到绽放的过程了,虽然隔着江但是在看到一个个空中花团的时候,只想把他们都记录下来。

Prof.Tian告诉我们在美国不要害怕和陌生人说hi,在CNU的两周的确感受到了所有学生和工作人员的热情:主动打招呼,为我们解决所有奇奇怪怪的问题,提供良好的设施条件等。很感谢所有人的帮助和招待,很高兴在CNU遇见那么多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