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上海长寿路营业部陈金宇总经理受邀于上海政法学院举办专题讲座

发布者:徐璐发布时间:2019-11-07浏览次数:1152


20191031日下午,大同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上海长寿路营业部总经理陈金宇先生受邀在上海政法学院B4-102举办了一场面向上政师生的以“我国证券市场的基本特点和发展趋势”为主题的讲座。本次讲座,主要从证券市场的现状、主要作用、风险的表现和我国证券市场未来发展四个方面展开。

首先,陈总经理将证券市场现状概括为“成绩不小,问题不少”。“成绩不小”主要体现在市场规模、交易活跃度与交易方式、投资者数量、多层次市场、证券公司数量等方面,其中值得注意的是,非现场交易有效地扩大了营业部的辐射半径。“问题不少”则主要体现在一、二级市场的矛盾突出,重融资轻回报;上市公司造假乱象频发,投资者躺着中枪;操纵市场行为仍很严重,投资者真假难辨;市场风险大,二级市场投资者输多赢少四个方面,并以“长生生物疫苗事件”、“暴风科技行情走势”等例子辅以讲解。随后,陈总经理又对证券市场的主要作用为扩大企业直接融资比例、完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价格发现(协助市场公正定价)、资源配置与转化(通过公正定价而实现资源合理配置)等方面的专业知识进行了讲解,并全面阐述了系统性风险、非系统性风险、操作风险三方面在证券市场的特征表现。通过对2015年股灾基本情况的分析讲解,从导致股灾的直接原因及深层次原因出发,提出了股票操作过程一定要保持好良好的心理状态,把风控、资金安全放到第一,并要时刻保持与市场俱进。最后,针对我国证券市场的未来发展,陈总经理指出,虽然我国市场与美国市场存在差距,但差距即意味着发展空间,我国经济的转型发展必将成为资本市场发展的推动力。

  在与同学们的提问交流环节中,同学们就从业心得,投资偏好以及大学生是否应该参与证券投资等方面进行提问,陈总经理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并指出“道路是曲折的,但前途是光明的”,证券市场的制度一定会越来越规范化。而大学生要把专业知识学精、学透,在有余力及闲散资金的情况下,再考虑证券投资,股票投资的过程要做到由浅入深,由小到大,由低风险到高风险。通过此次讲座,增加了同学们对我国证券市场的基本特点的了解,并对如何进行证券投资有了初步的认识,更是坚定了学习生活中“学精、学透”的决心。此次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讲座结束后,陈总经理与同学们进行合影留念(曹雨心撰稿,冷静雯摄影)。



经济管理学院

2019.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