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一带一路建设与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研讨会暨学术期刊主编《国际视野下的人才培养》高端论坛举行

发布者:徐璐发布时间:2019-11-18浏览次数:1160


20191117日,由上海政法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刘志强院长召集并主持的“新时代一带一路建设与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研讨会暨学术期刊主编《国际视野下的人才培养》”高端论坛在我校经济管理学院A3-201会议室举行。本次论坛的意旨在于依托“一带一路”建设与沿线国家合作持续深化的背景,缓解高质量人才缺口的现象并明确自身定位,与此同时,加强高校与学术期刊界的交流与合作,保证和提高高校教师学术论文的撰写质量,了解和掌握如何逐步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并以此为基础,进一步提升自身的教学水准,从而为一带一路建设应用型高素质人才培养做出应有的贡献。

上海政法学院胡继灵副校长、上海政法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刘志强院长与来自《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杂志社、《南方经济》杂志社、《经济经纬》杂志社、《经济纵横》杂志社、《江汉论坛》杂志社、《江西社会科学》杂志社、《江海学刊》杂志社等10余位专家学者、经济管理学院全体教师以及研究生参加此次会议。


学校领导对此次会议高度重视,胡继灵副校长亲自参加致辞和重点交流。胡继灵副校长首先欢迎各位与会嘉宾的到来并表示衷心的感谢。其次,对上海政法学院的校史和建校规模进行了简要介绍,胡继灵副校长重点指出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简称上合培训基地)于20145月在上海政法学院奠基揭牌,几年来,上合培训基地已圆满完成公安部、司法部、商务部等部委交办的多项培训任务,有关“一带一路”研究成果逐步显现服务国家战略功能。随后,胡继灵副校长指出20191119日是上海政法学院建校三十五周年纪念日,在感谢与会嘉宾到来的同时也预祝上海政法学院三十五周年纪念日生日快乐!

刘志强院长代表学院向拨冗莅临论坛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刘院长一一介绍与会嘉宾并强调高校教师通过与学术期刊主编们的高端研讨与交流,可以了解最新的学术动态,提高高校教师学术论文的撰写质量,并在此基础上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准,为一带一路建设应用型高素质人才培养做出应有的贡献。最后刘院长预祝今天的高端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并再次感谢各位专家、领导对我校科研与教学工作的大力支持。

《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常务副主编杨万东教授、《南方经济》主编万陆研究员、《经济经纬》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王怀民教授、《江汉论坛》副主编陈孝兵研究员、《江西社会科学》副主编俞晖研究员、《经济纵横》副主编李琪副研究员、《江海学刊》编辑部主任战炤磊研究员都详细的从编辑部角度为学院老师和学生讲解了如何提高学术论文撰写质量以及如何逐步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杨万东教授指出,写文章主要是“写”,要写的有思想,写的深刻,并从学术规范的角度阐述了如何去写好论文。万陆研究员结合实例阐述了如何去“包装”好自己所写的论文并强调语言流畅是第一位。王怀民教授强调了作为一名论文写作者要有换位思考的能力,并从选题、论文风格、学术规范等几个角度阐述好论文是如何产生的。陈孝兵研究员强调论文摘要的书写至关重要。俞晖研究员指出写学术论文要有学术积累,与热点结合的同时要深挖其内涵。李琪副研究员阐述了《经济纵横》杂志的审稿流程及特点。战炤磊研究员从论文选题到内容布局再到观点阐述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最后对经济管理学院的建设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南京大学期刊评价中心原副主任马晓军副教授简要介绍了中国社会科学引文数据库,马教授指出总被引次数和影响因子是评价期刊质量的主要标准,马教授结合上海政法学院特色为上海政法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的学科团队建设以及人才培养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建议。


《经济纵横》原主编,现吉林省社科院法学所所长王成勇研究员从论文选题、选好载体以及如何与编者沟通的角度讲述了如何去发表高质量的论文。

上海政法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李靖老师等向专家学者提问,专家指出论文选题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建构主义,一种是实验主义,并突出强调了论文的写作方式有现象型概括、理论性阐释、研究性假说以及实证性验证等。对于实证面板型数据的论文时间跨度至少五年,而且数据时间要保证是最新的。



高端论坛最后,刘志强院长代表上海政法学院感谢与会专家对本次论坛的肯定及所提出的建设性意见,指出这些建议对于上海政法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的未来研究以及人才队伍建设具有重要指导价值,经济管理学院将进一步完善科研教学体制,深化科研与教学改革,尽可能在理论和实践层面解决问题,打造出科研与教学齐发展共繁荣的良好局面。(供稿:王晓卓  供图:郭茜彤,李莜  收稿日期:20191118日)

经济管理学院

2019.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