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政法学院举办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商务与国际法律保障高端论坛

发布者:徐璐发布时间:2019-11-25浏览次数:1541


1119-21日,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商务与国际法律保障高端论坛在上海政法学院召开。自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组织比什凯克峰会上宣布在上海政法学院设立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以来,学校正积极主动对接国家和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平稳、有序、高效地推进上合培训基地建设,着力打造以论坛、智库、培训三大功能为主的国家级国际司法合作交流平台,积极服务国家战略。为了进一步推动我校“一带一路”国际商务合作研究和建设,本论坛主要以“一带一路”国际商务与国际法律保障相关的学术与实践交流为根本,以沿线国家间的国际商务和法律交流为载体,依托上合培训基地平台优势与优质学科资源,联合政府相关部门、社会组织、企业和高校等多方资源,共同研究“一带一路”国际商务发展生态,“一带一路”国际商务创新创业发展机制以及“一带一路”国际商务的国际法律保障机制,探索政府机构、高校、企业社会组织间相互交流合作机制,以更好发挥上合培训基地平台优势,服务国家战略

本次论坛由上海政法学院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上合基地办公室、上海政法学院国际交流学院、上海政法学院研究生处联合举办。来自政府、企业以及高校、智库的代表参与本次会议,青浦区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徐农、青浦区政协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周文娟、浦区政协副秘书长专委办主任诸福先、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国际案件处处长张烨等参与会议,上海政法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刘志强主持大会,上海政法学院副校长胡继灵出席并致辞。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李新做了主题为《一带一路构建亚欧经济伙伴关系》的报告,报告阐述了我国与俄罗斯等国家构建欧亚经济伙伴关系来龙去脉,并具体从硬件和软件基础设施两方面如何将东盟、RCEP及上海合作组织等国际经济组织串联在一起,打造欧亚经济共同体,实现亚欧非网络连接。

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国际案件处处长张烨博士做了主题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中国国际商事仲裁》的报告,介绍了贸仲会的日常工作,强调了涉外企业商事仲裁的重要性和灵活性的特点,并对中国仲裁机构国际化发展提出了展望与构想。

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董直庆做了主题为《企业绿色供应链管理会诱发清洁技术创新吗?》的报告,从实证角度阐述了绿色供应链管理对企业清洁技术的正向激励作用,且随着时间推移对清洁技术创新的促进作用愈发明显。轻污染行业、资本密集型行业及中国本土企业对绿色供应链管理的激励作用更为敏感。

上好佳(中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李培明做了主题为《一带一路如何促进企业的进一步发展》的报告,分享了上好佳公司从1993年成立,如何发展成分布9个国家共29个公司的成长历程。

大会还分别针对国际商务风险及法律保障、国际商务人才培养与创新创业两个议题展开分论坛讨论。其中针对国际商务风险及法律保障议题,青浦区政协常委、上海中昊针织有限公司总裁高宝霖在海外投资的经验基础上指出企业投资时应注意的国际政治环境风险分析,同时企业要明确自身的定位,注意企业内部和外部因素分析,尽可能避开风险。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博导王林辉教授则发表了《技术进步偏向性跨国传递效应和异质性传递路径研究》的主题演讲。

针对国际商务人才培养与创新创业议题,上海联合电子商务研究所副所长、“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研究中心王德力研究员系统分析了国际商务专业硕士人才培养目标和要求,并据此构建一个高校+产业+人才培养+科研+创业+实训+就业的产教研创体系。上海对外经贸大学MIB教育中心副主任高伟则分享了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创新创业经验,具体介绍了“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展示活动、全球大学生国际经贸与商务专题竞赛、国际商务专业学位创新创业精英挑战赛以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四种创新创业活动。我校何怀玉副教授则基于我校参加多次全国数学建模大赛以及获胜的经验,分享了数学建模大赛的思路和具体做法。

经济管理学院

2019.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