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家族企业创新与创业高端论坛”在经济管理学院举行

发布者:徐璐发布时间:2019-12-16浏览次数:2128



201912131330分,首届“‘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家族企业创新与创业高端论坛”在经济管理学院A3-201会议室召开。本次论坛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聚焦“家族企业创新创业”、强调理论与实践的“法商结合”。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既有来自华东师范大学商学院、上海大学战略与创新创业研究中心、上海大学悉尼国际工商学院创业教育中心等在家族企业与创新创业领域做出突出研究贡献的各位专家,也有来自上海政法学院法律学院的各位教授以及从事商业实践的创业者以及职业经理人。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刘志强教授主持了本次论坛。




上海大学悉尼国际工商学院创业教育中心主任帅萍教授率先发言。她解读了“一带一路”的时代以及战略意义,并分析了企业家的文化自信问题,认为一线的创新教育工作者及各级政府都应该正视创新是一件有梯度有差异的事情,应当珍惜现有资源,将技术能力在组织间通过梯度推移扩散,以实现区域创新的均衡发展。

上海紫竹小苗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海忠先生结合自身的创业孵化经验,对“基地+产业+投资”模式进行了解读,强调要以创业者的需求为核心,围绕“资金、市场、人才、服务”来建设完整、成熟的产业生态系统。对于家族企业,他认为,在目前面临市场红利缺失的情境下,家族企业可以通过直接持股和间接持股的方式进行企业转型,参与到科技创新的浪潮中。

紧接着,上海贾惠麟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贾惠麟先生以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为切入点,从“效果图”、“坐标图”和“施工图”三个角度分别指出家族企业中两代人经营理念的冲撞所带来的优势与挑战,认为明确的发展路线和商业模型应该是所有企业必须具备的。最后,他指出,高校对于创新创业的铺垫对于大学生进入商海很有意义,认为在学习阶段习得的情怀往往大于最终产生的任何商业价值,并表示自己非常愿意为此阶段的打磨贡献力量。

随后,上海盘沃实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李洪英女士结合自己的创业过程以及企业运营管理经验,对企业运营过程中遇到的人才和团队问题发表了自己看法。她指出,当个人拥有的技术不能支撑市场时,就只限于个人能力,因此技术必须做到创新。同时,她也指出“空降兵”问题也是企业运营中的一项挑战,因为企业需要的管理者不仅要有热情、有能力、有技术,还要能够嵌入组织发展战略。企业应该直视募集人才时对于人情的挑战。


昆山中贸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斌先生作为本次会议最后一名企业家代表发言,他介绍了自身从父辈那里接受的家族产业的经营情况以及曾经在美留学的经历,分享了目前与家族其他成员在国外进行房产开发的新思路。

华东师范大学商学院连燕玲副教授以《代理CEO继任与媒体报道倾向——基于中国上市公司的经验分析》为题,分析了代理CEO继任与媒体报道倾向之间的关系,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讨论了中国转型经济制度背景下的一些特殊因素,比如政治背景和党委书记身份等代理CEO个体特征以及企业性质和治理机制等组织层面因素对两者关系的影响。该研究发现,代理CEO天然具有的合法性和权威性的不足,可能采取的短视行为、继任后对企业业绩及高管团队的负面影响等均将导致媒体不看好该企业的未来发展。并且,当代理CEO具有政治背景或者兼任党委书记时,可以降低继任期间媒体报道的负面倾向。同时,当民营企业选择代理CEO继任时,其所表征的企业战略与家族传承的“双断层”危机,会强化外部利益相关者对组织未来发展的质疑,从而加剧了代理CEO继任期间的媒体负面报道程度。而当公司内部治理机制更为完善时,董事会的合法性和尽职性以及代理CEO继任流程的规范性和公正性能够得到承认,会缓解媒体报道的负面倾向。

上海大学战略与创新创业研究中心的贾迎亚老师则以案例分析的方式分析了CEO自身的反思能力对企业成长的影响。她指出CEO反思能力包括信息获取、信息解读和信息整合能力,可以帮助CEO突破有限理性,接近完全理性。同时指出,CEO的童年经历以及工作经历都会影响其反思能力。

在本次会议的后半部分,我校政府管理学院的杨玲丽教授、法律学院的刘英明副教授、王卫明副教授、李泽副教授和孙波副教授分别从跨学科角度建言献策。关于“一带一路”投资风险的社会嵌入性治理机制问题,杨玲丽教授提出民营企业走出去一定需要国家的保驾护航,需要建立良好的国际化关系以及做好制度化治理。刘英明副教授、王卫明副教授、李泽副教授以及孙波副教授则从中国企业创新突围、家族传承、家族文化、家族信托以及美国家族治理制度等方面指出了家族企业成长中不可忽视的法律问题,为我国家族企业创新与创业成长给出了建议。

会议最后,我校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刘志强教授做了总结发言。首先,他回顾了校内外的学术专家和企业家的发言,积极响应了在座学者跨学科交流对于本次会议主题的积极意义,从不同领域的学者演讲中提炼出法商情境下家族企业的诸多研究创新点,并表达了未来研究工作中跨校合作的期望。其次,对于我校如何推进创新与创业的问题上,他提出要充分认识我校上合组织平台所推进的学校与学院发展的战略转型优势,利用好法商结合的学科优势,培养具有法律思维的高级管理人才。最后,刘院长表示,希望与校内外专家共同努力,为培养契合中国家族企业创新创业战略发展方向的人才做出积极努力。

本次论坛既有来自企业行为方面的专家给出的研究分享,又有法律法规方面的专家给出的总结探索;既有对家族企业行为的理论探讨,又有实践分析,在服务国家战略的同时满足了家族企业实际发展的需要。与会嘉宾均表示论坛的召开非常必要也非常成功,与会师生也表示收获颇丰,为今后的研究以及学习指明了方向。(朱莹婷撰稿,尹婷婷摄影)



经济管理学院

2019.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