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历史记初心,复兴中华担使命”——经济管理学院“学四史”重走长征路暨教工秋季定向越野赛

发布者:徐璐发布时间:2020-11-30浏览次数:2085


20201129日上午,上海政法学院经济管理学院于东方绿舟举行了“学四史”重走长征路暨教工秋季定向越野赛。经济管理学院全体党员同志、民主党派、群众老师参加此次活动,来自经济管理学院学生党建中心及团委学生会的共20名同学担任了本次活动的志愿者工作。此次活动旨在增强全院师生认识把握历史规律和历史趋势的主观能动性,知其所来、明其所趋,继往开来、坚定前行。以史鉴今,以史为师,借助此次活动使教工们对“四史”和长征精神有进一步的了解,弘扬了爱国主义。

上午十点整,活动拉开了帷幕。上海政法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周毅致辞并宣布活动开始。

本次活动共设十个任务点,每个任务点都与红军长征路途中的一个地点相对应。既丰富了本次活动的历史性,也增强了教职工对长征历史的进一步了解。

通过掷飞镖、趣味障碍赛、水上单车、“党史”知识问答等游戏活动,很好地将趣味性与理论学习相结合,这样形式丰富的实践活动极大地调动了教职工的积极性。

第五个任务点 “四渡赤水”是红军长征史上以少胜多,变被动为主动的光辉战例。毛泽东指挥中央红军三个月的时间六次穿越三条河流,转战川贵滇三省,巧妙地穿插于国民党军重兵集团围剿之间,不断创造战机,在运动中大量歼灭敌人,牢牢地掌握战场的主动权。此任务点中教职工们蒙着眼睛进行障碍躲避赛如红军穿越河流躲避敌军取得战役成功。

第七个任务点 “飞夺泸定桥”是红军长征中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胜利之一。这次胜利体现了红军无限忠于人民革命事业的大无畏精神。此任务点是由每位教职工进行飞镖投掷比赛每人有十次投掷机会,进行积分制。在空中腾飞的飞镖如红军飞夺泸定桥时的毅力与决心,挂在墙上的靶子亦如红军长征的目标。

第九个任务点 “雪山冰壶”,雪山上严峻的气候给红军的长征带来了严重的挑战。“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此任务点教职工们进行投冰壶的团队积分赛,冰壶就如雪被红军队伍走过后那厚厚的冰层,而冰壶的到达则象征着红军长征队伍翻越大雪山步入下一征程。

此次重走长征路活动,是积极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学习“四史”学习教育的各项要求,将“四史”学习教育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长效机制建设工作紧密结合的新体现。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在全院师生中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四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把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衡量“四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不断筑牢思想根基、汲取前行力量。此次活动,让教工们能够切身体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和执行力,发扬长征精神,把握并传承伟大长征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徐璐撰稿、经济管理学院学生党建中心、团学摄影)

经济管理学院

2020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