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2020年工作总结

发布者:徐璐发布时间:2021-01-13浏览次数:2676


2020年经济管理学院根据学校的整体工作部署,结合学院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强化学科、专业特色建设与专业综合改革,夯实办学基础,探索学生培养模式创新,推进本部门各项工作,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效果。现将2020年的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党建和文明创建工作方面

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积极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的各项要求,并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将“四史”学习教育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长效机制建设工作紧密结合,在全院师生中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四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把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衡量“四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不断筑牢思想根基、汲取前行力量。

学生党支部、教工党支部顺利完成换届,学生支部也形成了“管理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实践育人、思政育人、学术育人”六大特色学生支部创建目标。学院党总支自20209月开始,通过学生党建中心打造“经管云党建”微信公众号平台,“经管党员之家”并已投入使用,学院工会、学院团委顺利完成了新一届换届工作,在运动会中师生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尤其是学生团体历史上第一次取得了前三的成绩,学院共青团在互联网+创新创业竞赛、挑战杯、知行杯的比赛中均在全校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学院易班风采展示亦获得全校一等奖荣誉。辅导员在市级技能竞赛、校级党课竞赛中均取得了突出成绩。学院建设了“新征程”组织员工作室、“自画像”生涯工作室、“经馨苑”朋辈心灵驿站三大品牌工作室,形成了互相补充、内容丰富的学生思政教育品牌。

二、教学工作方面

申报了《电子商务及法律》专业,增设了管理门类新一级学科类本科专业,为学校准备升级大学做出了贡献,目前处于教育部备案阶段;

增设了《金融合规》人才培养试点班开设了《经济与金融》第二学士学位。培育、申报了《国际经济与贸易》一流本科专业。财务管理市级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建设和市教委结项验收各项准备工作。

打造特色经管,推动人才培养及社会服务新机制。在人才培养及社会服务上,大力探索校企联系办学机制,将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有机结合起来。与万联证券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一方面企业经理深入课堂,参与课堂教学,同时,通过对课堂教学学生的大赛选拔,进入企业实习,进行行业分析,为企业解决问题,提供咨询参考。与工商银行建立党建合作机制,共同完成学院党建活动和企业党建活动,相互支持,在创新人才培养及社会服务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

三、科学研究工作

经济管理学院高质量组织申报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 28人次。获得国家级课题1项、省部级课题2项,课题获得者均为新进入校的年轻教师,反映了师资结构优化取得明显成效;申报了理论经济学一级硕士点、税收学和审计学专业硕士,其中审计学专业硕士点已经获批;启动法经济硕士点的招生工作,该学位点隶属于法学一级学科,属于目录外二级学科,该学科的设立对推动我校法商结合办学特色,建立跨学科合作培养机制有重要作用,这也是我院将法商结合特色从本科教育向研究所教育推进的重要进展;推进法商结合建设,加强校级合作,召开了立格联盟商学院院长联席会会议;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理论与实践》目录外硕士点的培养准备工作。

此外,今年完成B1级学术论文8篇,是我院历史上最多的一年,取得了重要突破。启动了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活动,为活跃学术氛围建立制度性平台,取得了一定效果。

提高社会服务和国际化办学工作能力。今年,学院和青浦区域发展办公室紧密合作,聚焦国家发展战略下“长三角区域协同青浦区发展”问题。

人才引进上,外引7名教师;内培上,我院李霞老师获得校内课堂教学示范岗。税收教研室仅2位专业课教师担任专业10余门课程,通过四年努力,对该专业学生的辛勤付出,2020年考研实现首届专业学生考研上线率到达78%,复试录取率64%

会议论坛和国际化合作上。邀请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讲座教授”张翼成教授、尼尔斯玻尔学院教授、丹麦皇家科学院院长Mogens Jensen教授来我院做讲座。召开了立格联盟商学院院长联席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四、学生工作

第一,建立了《经济管理学院任课教师与辅导员联系制度》,辅导员走进各专业教研室,参与教研室活动,详细向教研室老师反馈本专业各年级学生情况特点,与专业教师共同推进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深度融合。

第二,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整合资源共促就业:以提高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为中心,以二级管理改革为契机,充分发挥二级管理考核的激励作用,落实全员育人、全员促就业的各项举措。我院2020届毕业人数484人,考研上线率为73%,总计已录取人数35,相较往年,数量和质量有显著上升,比如已有2名同学被复旦大学录取,1名同学被上海财经大学录取。

第三,学院人才培养效果明显,获得了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第一届上海市大学生系统工程应用案例大赛一等奖等荣誉

充分发挥学科竞赛在创新人才培养工作中的引领作用,积极构建专业化导向,辅导员和专业教师协同推进的网格化工作机制。财务管理专业在黄慧老师和辅导员孙颖老师悉心指导下,财务管理专业朱乃兵、李源、袁野翔三名同学在第三届金蝶云管理创新杯互联网+管理应用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获得全国总决赛二等奖。数学建模竞赛已成为学院多年持续宣传大力组织的学科竞赛,2019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中,在全球25370支队伍中,我院由何怀玉何孔兆蓉老师指导,郑铿城、曾银、杨润涵三名同学组成的团队荣获S奖;2019年第九届MathorCup高校数学建模挑战赛我院两个代表队参赛,一个获得二等奖,一个获得三等奖。

成绩代表过去,今后,我们会积极发扬优点,努力弥补不足,以高度的事业心积极打造优秀学风,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工作,以开拓创新的精神状态开展工作。我们会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的做好每一件事,为学院的明天做出更大的贡献。

经济管理学院

2021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