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经济学与管理学教工党支部开展听党课活动—— “中国共产党从这里走来”

发布者:徐璐发布时间:2021-03-29浏览次数:2249



2021327日,经济管理学院教工管理学支部与经济学支部联合参加了在上海图书馆举办的第151期文汇讲堂——中国共产党从这里走来。主讲嘉宾,上海交大历史系教授,刘统。

根据近期,党史学习教育用书出版座谈会上亮相的四本“指定书目”,结合经济管理学教工党支部前期民主生活会确定的“党史中的创业管理”主题特色,通过广泛收集红色教育资源和支部党员的意愿,选择了此次基于《火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一书的党史学习讲座。

讲座上,刘统教授娓娓道来主要就三个核心问题展开了深动的讲述:1. 黄埔军校为革命埋下了哪些种子?2. 中国共产党如何总结武装起义教训?3. 古田会议如何确定中国革命的正确方向?

关于黄埔军校的意义,刘统教授肯定了黄埔军校在中国共产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在黄埔军校的建设管理过程中,不仅在其中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共产党员,苏联红军将政治委员制度带到了黄埔军校,这最终影响并形成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委员和党代表制度;在武装起义的经验和教训问题上,讲座中刘统教授展示了大量一手图片资料,深动的再现了毛泽东同志如何在井冈山悟出了实践出真知的道理,以及革命要有根据地,把党建立在连上等影响中国共产党后期发展的重要制度;最后,古田会议作为中国革命正确方向的起点,刘统教授从中共红四军七大上的朱毛之争讲起,向我们详细讲述了从朱毛之争到朱毛合作的痛苦蜕变。

此次讲座围绕三个问题,让与会者对中国共产党的萌芽、发展到最后逐渐壮大的艰辛历程有了深刻的理解。讲座后,管理学支部的各位党员老师都意犹未尽,表示此次学习不仅了解了党史,更点燃了他们对于继续深入学习党史的热情。

   讲座后,党员老师又继续沿着淮海中路来到宋庆龄故居,通过实地探访继续深入感受中国共产党革命先辈的优秀个人品质和行为风范。

此次党组织生活,通过讲座学习和故居实地探访相结合的方式,让党员老师学习了党史,感受了党员先进性的意义,更为重要的是点燃了继续学习的热情。以后经济学与管理学党支部将继续摸索适合支部专业特色,党员喜欢的支部生活形式,推动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张洁瑶、徐璐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