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行仓库,八百壮士,捐洒热血,浩气长存”——上政第29学生党支部参观四行仓库纪念馆

发布者:徐璐发布时间:2021-05-08浏览次数:2202

  

  建于1931年的四行仓库静静坐落在苏州河北岸,在大门紧锁时,很难被匆忙的路人注意,原本这里只是四间银行——金城、中南、大陆、盐业共有的一座普通库房,却被镌刻上了无法磨灭的历史印记。202157日,上政第29学生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参观了四行仓库纪念馆。

在纪念馆,党员们首先便被展厅内悬挂的谢晋元的巨幅家书所吸引——给妻子的家书,字迹清秀,饱含深情,表达了对妻子、家庭的深深歉意,也体现了其甘愿为国捐躯的英雄气概。一句“军人不宜有家室,我今既有之,且复门哀祚薄,亲者丁稀,我心非铁石,能无眷然乎!但职责所在,为国当不能顾家也”,哀而不伤,承载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深深地震撼了在场每一位党员的心灵。

随着支部同志的娓娓道来,这段悲壮的历史慢慢展现在党员们的眼前。四行仓库保卫战发生于19371026日至111日,它的结束标志着中国抗日战争中的一场重大战役淞沪会战的结束。参加这场保卫战的中国士兵被称为“八百壮士”,实际上是谢晋元将军为了迷惑敌人放出的烟幕弹。仅仅452名战士,奋勇杀敌,打退日军10多次疯狂进攻,击毙日军200余名,掩护国民革命军八十八师及其他国民革命军向西撤退,沉重打击了日本侵略者的嚣张气焰。四行仓库只与英美租界相隔一条苏州河,因此将整个战斗展现在西方世界面前,使这场保卫战不仅吸引了国际社会的注意力,更向当时四亿国民和全世界展现了“中国不可亡”的民族气节。

在四行仓库外,大家看到了“四行西墙”。六层高的墙体上布满430余个枪眼弹点,炮击造成的大面积墙体破损被真实而完整地保留下来。站在这样一面盛满历史故事的墙面前合影,党员们内心百感交集,既为这些为国奋战的壮士所打动,也为当时国家衰弱备受欺凌而痛心,更为如今强大的祖国感到自豪。

此次活动使党员们接受了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体会到了抗日战争英勇斗争的伟大精神和众志成城、前赴后继的革命英雄气概。我们应时刻牢记历史、珍惜和平,在各自岗位上切实做好自己的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自己的力量,继续弘扬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优良传统,为祖国的繁荣与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一座仓库,因为英雄的坚守,而成为民族永恒的丰碑。一场战斗,因为先辈的热血,而成为民族永远的记忆。勿忘历史,共筑和平!(徐璐撰稿)




经济管理学院

202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