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参观新四军抗日游击纵队浦东支队驻扎地旧址

发布者:徐璐发布时间:2021-05-17浏览次数:1818


为更好的迎接建党百年,回顾党的光辉历程,牢记初心使命,515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组织管理学党支部、经济学党支部党员教师前往新四军抗日游击纵队浦东支队驻扎地旧址,开展参观和学习,接受党史教育和精神洗礼。



在讲解员的解说下,浦东新四军奋战救国的历史徐徐展开:1937813日,日本侵略军大举进攻上海,“八·一三”淞沪抗战从此爆发,中国军民奋起抵抗。11月,日军首次侵入川沙县城。上海全市除租界外也全部论陷,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之后,浦东的形势十分复杂,浦东就成为日军驻防的要地。日军占领着市区和郊县的城镇,汪伪和平军驻守在农村大的集镇,而国民党的忠义救国军又散据在浦东沿海等地。群雄各路割据,敌我犬牙交错。党领导的抗日队伍要在浦东立足,又要开展武装斗争实属不易。在整个抗日战争中,新四军浦东淞沪支队歼灭了大批日军和1500余名伪军,成为淞沪地区抗击日伪的主要武装力量,又在之后的解放战争中参加了多次重大战役。后还赴朝参战,在朝鲜战场上出色地完成了穿插歼敌任务,受到中国人民志愿军首长通令嘉奖。听着前辈们浴血奋战的故事,好像回到了那血雨腥风、艰苦却又卓绝的年代。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此次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开展红色基地参观学习,是积极利用好上海市红色资源的充分体现。党员们纷纷表示,本次主题党日参观活动是一次精神洗礼,激励我们要传承前辈们浴血奋战的不懈斗志,要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听党话、跟党走,立足岗位,传承红色基因,发扬优良传统,为实现人生价值而奋斗终身。(徐璐撰稿、赵振宇摄影)


经济管理学院

2021.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