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八佰”走进“四行仓库”,在革命旧址感受历史使命——上政第30学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徐璐发布时间:2021-11-10浏览次数:1742


近期《八佰》将四行仓库重新推到我们面前,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是上海战争遗址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原是金城、中南、大陆、盐业四间银行共同出资建设的仓库,所以称为“四行”。抗日战争期间,中国国民党国民革命军第三战区88524团的谢晋元中校率领数百名士兵抵抗了日本军队四天四夜的进攻,毙敌200余,即历史上有名的“八百壮士保卫战”。这次保卫战的成功,重新振奋了因淞沪会战受挫而下降的中国军民的士气。926日,上政第30学生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在支部书记刘雪的带领下,各位党员前往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相应地点参观。

首先,全体党员参观了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的第一展厅。第一展厅简要地介绍了淞沪会战爆发前的历史背景,敌我两方的态势等等。参观过程中全体党员观看了反映时局的复原短片,对当时的历史有了更形象的了解。随后,全体党员跟随解说员来到第二展厅。第二展厅的主题为“坚守四行”,主要展现了“八百壮士”坚守四行仓库的具体过程。解说员为全体党员讲述了“童军献旗”、“写家信”等历史细节,具体地展现了坚守四行仓库的中国军队可歌可泣的战斗历程。最后,全体党员来到第三展厅进行参观。第三展厅的主题为“孤军抗争”,主要介绍了守卫四行仓库的“八百壮士”撤入租界、拒不投降、抗争到底的过程,展现了中华民族同仇敌忾、以御外侮、永不言弃的民族精神。

在参观后,支部书记刘雪总结:“在四行仓库保卫战中,,中国人民表现出巨大的民族觉醒,空前的民族团结,万众一心,前仆后继,彻底打败了侵略者。不畏强暴的拼搏精神,舍身救国的奉献精神,统一抗战的团结精神,坚持到底的自强精神是抗战精神的最主要的内容,也是中华民族在抗战时期积累的最重要的精神财富之一,是抗战历史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文化遗产。历史充分证明,中国人民之所以创造了弱国战胜强国的伟大奇迹,最根本的原因,是中国共产党代表全中国人民的意志,领导和推动了伟大的抗日战争,浴血奋战于抗战最前线,成为全民族团结抗战的中流砥柱。支部全体党员深刻感受到中国人民在面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时,同仇敌忾、共赴国难、铁骨铮铮的英雄风范,深刻理解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军民抗战发挥的中流砥柱作用,更加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必胜信念”的伟大抗战精神的感召。大家一致表示,要牢记历史、珍惜和平,用实际行动为新时代祖国的和平发展贡献力量。(刘雪撰稿)

经济管理学院

2021.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