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组织教工党员参观银行博物馆、中共一大纪念馆

发布者:徐璐发布时间:2021-12-02浏览次数:1371


以史为鉴,可知兴替。为纪念党的百年华诞,激励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1130日,经济管理学院组织全体教职工党员参观银行博物馆与中共一大纪念馆。

银行博物馆地处黄浦区复兴中路301号,为我院党建联建单位——上海工商银行所属下级单位,商银行外滩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王海峰,营业厅主任陈艳,内控管理部经理吴健成等一行陪同参观。

中国金融业的发展源远流长,中国近代的金融业历经了汇通天下的兴盛,流金岁月的繁华,也见证了百折不挠的奋进,励精图治的变革。展馆通过三大历史阶段,5000余件展品,由点及面,多角度、全景式呈现中国百年金融发展的宏伟画卷。通过四层展厅,以“汇通天下、西风东渐”、“岁月流金、曲折前行”、“励精图治、海纳百川”等多个主题形式,从中国传统信用机构钱庄、银号、票号、典当等及近代在华外资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的活动情况,到近代各类早期华资金融机构的兴起与发展及解放前夕国统区金融崩溃的历史,再到革命根据地时期银行的发展、建国初期金融业的重要举措以及改革开放后中国金融业的巨大发展。大量珍贵的纸币,票据,印章等展品让参加活动的广大教工党员驻足浏览。


参观银行博物馆,党员老师们学习到了很多关于银行、货币金融的历史知识,开拓了自己的眼界,更深层次地理解了金融对于国家的意义,增强了自身使命感和责任感。部分党员提到,从“金融”概念诞生之日起,“廉洁”便是金融从业者的基本职业操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更应大力弘扬金融从业者的廉洁自律之风,党员尤其应该发扬先锋模范的作用,廉勤并重,自奉克俭。共产党关于金融发展高瞻远瞩的政策和领导才是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先进发达的金融体系是国家实力的重要标志,我们要积极融入全球大变局时代建设,为国家乃至全球金融体系的改革和完善做出贡献。

第二站,前往中共一大纪念馆参观。中共一大纪念馆,是一栋青红砖相间的老式石库门建筑,在繁华的都市中显得格外庄严肃穆。教工党员们了解到100年前,中国共产党正是从这里出发,带领全国人民攻坚克难,开启了中国历史上为波澜壮阔的征程。从这间小屋走出的年轻政党,手握真理,浴血奋斗,从石库门到天安门,把理想变为现实,实现了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变化。


100多平方米的展厅内,13位代表的展位以籍贯为单位陈列:上海的李达、李汉俊;武汉的董必武、陈潭秋;长沙的毛泽东、何叔衡;济南的王尽美、邓恩铭;北京的张国焘、刘仁静;广州的陈公博;留日学生周佛海以及陈独秀委派的包惠僧。柔和的灯光下,这些陈旧的历史照片和文物史料,似乎又把人们带回了那段峥嵘岁月。

参观完毕后,教工党员纷纷表示: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教师党员拿起笔,铿锵有力的写下:中国共产党万岁!我们党从无到有,历经艰难曲折,无数的革命先烈创造了中国共产党,开创了新中国现代化的脚步,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历程。党员教师们会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继续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高举理想之旗,把牢思想之舵,从正确认知历史中走向未来。(林凡、徐璐撰稿 徐璐摄影)

经济管理学院

202112月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