佘山法商讲坛第二十五讲|葛扬教授受邀为经济管理学院师生作“佘山法商讲坛之分配制度、共同富裕与社会主义现代化”讲座

发布者:徐璐发布时间:2022-01-13浏览次数:1409


112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举行了佘山法商讲坛第二十五讲,即“佘山法商讲坛之分配制度、共同富裕与社会主义现代化”讲座。经济管理学院邀请到了南京大学经济学院葛扬教授作为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上海财经大学丁晓钦老师作为嘉宾出席本次讲座,由刘志强老师主持,经济管理学院部分教师、辅导员都积极参加了本次讲座。

葛扬教授,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南京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政治经济学》执行主编,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全国综合大学《资本论》研究会副会长。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经济理论、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等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已出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等学术著作20余部。在《经济研究》、《求是》等杂志上发表论文100余篇。曾获得国家新闻出版署中华优秀图书奖、宝钢优秀教师奖等奖项。

在讲座中葛扬教授从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情况出发,从而引发思考与讨论。随后又向老师们深刻解读了按劳分配为主体是我国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的根本保障以及按要素分别配有利于加快推进社会主义共同富裕这两项内容。最后葛扬教授解答了在分配制度完善中推进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这一问题。

丁晓钦老师结合自身海派经历讲述了中国思政理论以及中国经济理论逐渐为世界所接受和认同,并通过结合国内外学者发表著作的案例以及经济领域的有关问题对葛扬教授的讲解做出解析,使得各位老师进一步加深了对本次讲座中心思想的理解。

在互动环节中,葛扬教授给经济管理学院的各位老师和辅导员提供了新的思路,即如何将思政融入到教学研究当中。通过本次讲座,老师们获得了很大收益,受益匪浅。(王凯鑫撰稿 摄影)




经济管理学院  

2022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