佘山法商讲坛第二十七讲|朱为群教授受邀为经济管理学院师生作“我对五个财税问题的思考与结论” 讲座

发布者:徐璐发布时间:2022-04-27浏览次数:854



2022426日下午,经管学院邀请了上海财经大学税收专家朱为群老师作为嘉宾出席本次腾讯会议讲座,由刘志强老师主持,经济管理学院黄慧老师、王旸老师、马忠新老师、李霞老师等和学生共计255位师生积极参加了本次讲座。

朱为群教授,上海财经大学教授,现任上海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教育部税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税务学会理事、中国财税法研究会理事、上海市财税法研究会副会长等职;长期从事财税教学和研究工作,独立或合作出版各类专业著作40部,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10多项,独立或合作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多年以来积极参与有关国家财税法律制定和修改的相关研究和咨询工作,在国内财税学界具有较高的声誉。曾荣获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曙光学者、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上财教书育人标兵、上财“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等荣誉称号。

在讲座中朱为群教授从5个问题出发,结合自身海派经历、国内外学者会议讨论案例以及自己发表的论文和著作,详细展开研究和讨论。首先从税收的定义出发,从不同出版的图书中对税收的界定,然后引发思考,最后阐明自己对税收的理解。随后,朱为群教授案例分析美国得克萨斯州房产税三大机制,深刻解读了税收的征收与使用是以支定收还是以收定支;然后,针对税收的功能是为了筹资还是调控,朱为群教授通过对一般消费税和特别消费税的功能定位具体展开论述的,紧接着对个人所得税综合征收为何姗姗来迟的话题,基于2014年发表的论文《关于个人所得税综合分类征收模式改革的探讨》谈起,然后针对其背后的理论结合现实问题展开讨论,最后针对现在热点话题:国际经济一体化进程如何兼容自由贸易、收入安全和税权独立,结合欧盟内部跨境交易增值税制度展开研究的,并结合我国目前的经济形势,对我国国内省际之间的税收竞争提出对策建议。然后针对这5个问题的解析,朱为群教授还阐述了写好税收论文的法宝:首先要有问题导向、具有重大的研究意义,然后通过科学论证,最后表达规范。这个法宝师生都深感共鸣。


最后,刘志强老师、王旸老师、李霞老师和众多学生向朱为群教授提问了近二十个问题,朱老师都一一做出解析,并且对指导学生参加国内的税收竞赛还分享了宝贵经验,让我们院的师生进一步对中国税收和国际税收有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本次精彩的税收盛宴名师讲座圆满结束,众多师生感觉意犹未尽、受益匪浅。(李霞撰稿 摄影)



                                                       经济管理学院

2022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