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暑期训练营

发布者:徐璐发布时间:2022-07-14浏览次数:336


经济管理学院进一步提升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水平强化学工队伍在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方面的能力,更好地帮助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就业观和价值观

711日至13日,经济管理学院组织全体学工教师集体参加了职业生涯规划暑期训练。本次培训采取线上学习直播课程的方式进行,课程安排紧凑有序,培训内容丰富且系统全面,主要分为个人职业生涯规划、就业升学路径选择、简历的制作与修改三大主题课程,通过理论讲授和实操演练两种培训形式,为促进学院学工教师更加顺利地开展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等相关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职业规划部分,全球职业规划师(GCDF)、北森生涯规划师(BCF)徐灿根据学工教师当前面临的职业规划困惑,有针对性地讲授了大学期间职涯发展任务、大学生职业规划步骤、大学生职业规划常见误区与澄清方法等,建议对大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应当分年级区别对待,避免错过职业规划的最佳时机。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高级顾问沈继兵讲解了学生常见的选择困难症、眼高手低派、求职困难户等疑难案例,提供可供决策的有效手段。如基于可持续性的、科学发展观的角度合理借助大学生职业规划测评工具,用测评结果激励学生自我驱动。此外,还要从大一新生入学、二年级暑期社会实践、三年级暑期实习、大四校园招聘等阶段合理管理学生的就业目标。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建立一个紧密联系用人单位和就业市场需求、全程持续关注大学生四年学习生活的职业发展工作体系。



在简历制作部分,国家高级心理咨询、人力资源领域资深专家罗纯首先提出简历对企业招聘、对学生求职的重要性,以图表等直观的方式展现好简历的样式排版标准,好简历的内容应该包括基本信息、教育背景、实习经历和校园经历等,并注重强调“七分靠看、三分靠写”的书写逻辑,还分享了经历描述的黄金口诀STAR法则、MECE法则,帮助学院学工教师快速理解简历脉络。



实操演练部分,外交学院外交学硕士注册青少年生涯规划师、职业规划师杨春峰积极呼吁学工教师要注重个人成长,培养个人气质,日常多注重积累咨询素材,做好案例集并分享。学院学工教师们积极参加讨论,与培训老师进行互动。例如,如何挑选出符合好简历样式标准的简历;指出学生简历中每个模块存在的问题;根据给到的职位解读,提炼岗位能力模型,并选择合适的学生简历;模拟企业招聘中简历筛选环节,站在专业角度根据企业招聘要求给学生提供简的修改意见等。



通过为期3天的培训,激发了学工教师们参与职业生涯教育的热情,增强了做好就业工作的信心,为今后做好大学生的就业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助力学生高质量就业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近年来,就业形势日趋严峻,经济管理学院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多措并举提高学生就业质量。今后,经济管理学院将进一步加大相关工作力度,提高学工队伍的素质和能力,切实帮助学生解决职业发展中的实际问题,使辅导员真正成为大学生的人生导师与良师益友。


经济管理学院

2022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