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举办第一期“强国有我”辅导员思政沙龙

发布者:徐璐发布时间:2022-09-01浏览次数:712


830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在线上举办了第一期“强国有我”辅导员思政沙龙。此次沙龙邀请了东华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德育发展中心主任王乔松老师主讲。经济管理学院全体辅导员参加。沙龙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丁明强主持。

王乔松曾获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上海市育才奖等荣誉,曾参加第三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此次沙龙,王乔松老师以“在忙碌中成长,在工作中成熟”为主题,分别从“情、理、行”三个方面分享工作经历,激励辅导员团队要深入学生工作一线,进一步强化辅导员队伍的职业能力建设


沙龙以辅导员的初心开始,由浅入深,从疫情期间在校老师的付出讲起,到初心与实际相碰撞时仍要坚守本心的教诲,总结辅导员工作中不仅是培训能找到工作的毕业生,更是要培养可以成为人才和行业精英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接着他以辅导员的成长引出辅导员既要做学生的人生导师,又要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发挥好该岗位的教育和情感职能,并指出这是每一个高校辅导员的义务与责任。同时,他分享了“引领型”辅导员、“参与型”辅导员,“爱心型”辅导员和“学习型”辅导员的发展,包括在思政教育方面采用计划、执行、检查、行动的积极闭环形式,将为党育人放在首位。

最后,又以辅导员的职业发展为话题,介绍了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比赛流程和注意事项。比赛的各个环节都对辅导员有不同的要求,其中初赛是理论部分,辅导员需强化对基础知识和重大时政热点的深入理解;复赛是案例研讨环节,根据题面提出解决方案,辅导员可以通过该环节中的思考与启示指导今后工作,提高解决学生工作问题的能力;接着以讲述决赛时谈心谈话和理论宣讲部分的要求。

院辅导员老师针辅导员工作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提问与互动。王乔松以自身做辅导员的经历,解答了如何有效处理新接手的事务、在工作实务方面如何得心应手让学生尊重老师,以及在学生工作中辅导员自身的心态调整和幸福感的寻找。

最后,丁明强先对王乔松的线上莅临表达了感谢,接着对本次思政沙龙进行了总结,指出本次沙龙旨在帮助辅导员在交流中博采众长、取长补短,满足辅导员的自我发展需求,促进大家发挥出自己的风采,为今后的学生工作积累经验、拓展思路。此次工作沙龙为辅导员们搭建了广阔的交流平台,有效实现了优势互补、智慧共享,进一步提升学院学生工作队伍的职业化和专业化水平。接下来,学院将继续邀请学生工作领域的专家、学者针对不同领域的工作进行针对性辅导,进一步构建引领型、参与型、奉献型和学习型的学工团队


经济管理学院

2022年9月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