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展格局下国际贸易安全与我国贸易的高质量发展暨第二届“一带一路”数字经贸新空间发展高端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者:徐璐发布时间:2022-10-30浏览次数:550



20221029日,上海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第13次圆桌会议由上海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圆桌会议秘书处主办,上海政法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承办的线上会议顺利举行,会议主题为:新发展格局下国际贸易安全与我国贸易的高质量发展-暨第二届“一带一路”数字经贸新空间发展高端论坛。为更好地开展学术交流,会议邀请到多位专家、学者、国际精英赛和商务谈判挑战赛相关专家和指导教师进行经验分享和交流,整场会议出席嘉宾共计38名,经济管理学院其他教师和学生同时也参与会议进行积极的讨论,参会人数总计139人。

29日上午八点半,与会嘉宾及学生进入会场,本次圆桌会议围绕以下三个重点议题展开:(1)中国与世界各国经贸关系的新模式;(2)国际商务专硕与人才培养;(3)新形势下国际经贸学科建设。上海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圆桌会议旨在推动上海乃至长三角地区高校国际经济与贸易学科发展,促进本学科科研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的探讨和交流。刘志强老师首先对各位出席人员表示热烈欢迎,之后由石其宝、靳玉英、聂永有、张永安、何欢浪、陈霜华六位教授针对重点议题进行汇报,在国际形势深刻复杂演变的情况下,针对国际贸易安全与国际经贸人才的培养发展进行探讨。

29日下午,主题为自贸区建设与数字经济的分论坛一由刘宪老师主持,高运胜、廖泽芳、秦炳涛、常燕军、王晓卓、倪蓓、余号七位学者围绕国际关系、自由贸易试验区与反倾销等多方面内容进行精彩汇报,随后由来自上海大学经济学院沈瑶教授进行点评。

主题为数字贸易规则与对外直接投资的分论坛二由鲍长生老师主持,周华、于欢、孙好雨、蒋君仙、孙美露、廖泽芳、夏文豪七位学者围绕疫情医疗、产业数字化转型与高质量发展等多方面内容进行精彩的汇报,随后由华东理工大学欧洲研究所所长杨逢珉与来自华东师范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杨来科教授进行点评。

随着学者们精彩的发言、点评专家的细致评审以及热烈的讨论环节的结束,在闭幕式上王晓卓博士代表主办方公布了投稿论文获奖名单,并请评审专家高运胜副社长进行了点评,最后由张永安老师致闭幕辞,本次圆桌会议正式落下帷幕。

本次会议基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为我国对外经贸领域的经济合作和商务发展开拓崭新空间的背景下召开,学者们的思想火花的碰撞与交融为新发展格局下国际贸易安全与贸易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全新的思路,激发了老师学生们的学习热情。(尹淑云、王晓卓撰稿)

经济管理学院

2022.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