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政第30学生党支部开展“经·研Citywalk——行走的党课”研学活动

发布者:徐璐发布时间:2023-05-04浏览次数:486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学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初心使命,同时迎接即将到来的五四青年节429日,上政第30学生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研学小组前往虹口开展“经·Citywalk”第一期红色研学实践活动。倾听历史的声音,汲取奋进的力量。

活动开始前,支部书记孔令媛向研学小组研究生党员介绍了此次城市研学线路的文化背景打卡规划注意事项并激励研究生党员深入挖掘线路当中的红色故事用心学习实践做好记录整理以期回程后把研学成果和经验以点带面向更多党员做好宣传教育工作

此次党员研学活动将线路定位于虹口区虹口是中国共产党最早开展革命文化斗争和红色文艺实践的地方,现存大量革命遗址旧址,具有极强的红色文基因。中共四大在这里召开,中国左翼作家联盟在此成立,鲁迅、茅盾、瞿秋白、叶圣陶、丁玲等大批共产党人及左翼文化名人曾长期在此生活、战斗和创作。这里充满墨香与文人情怀的背后保留的是他们响彻了整个时代的呐喊。

一条多伦路,百年上海滩”研学之旅从多伦路启程出发途经左联纪念馆、公啡咖啡馆旧址、内山书店、瞿秋白故居、鲁迅故居鲁迅公园结束共设置七个打卡点用时3.5小时支部研学组党员前期认真研读历史资料确定了任务和线路通过徒步的形式,用脚步丈量城市历史脉络,挖掘城市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穿梭在城市街道里研学组党员们阅读建筑了解人物积极思考讨论分享跨越百年时光,与文学巨匠重逢挖掘红色资源感受澎湃在上海这座城市脉搏里的红色力量用心上好这堂行走的党课

研学活动结束后,党员们对上海文化发展党的历史及红色精神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感悟

支部党员段彩英说:我们从现实的多伦路走进历史的上海滩,从伊斯兰风建筑到中式小洋楼,那里的一街一巷全是故事,一字一句全是呐喊。我们沿途看到无数名人曾在这里进行文学交流,实地的走访探寻让我对他们书中的句子有了更深刻的体会。鲁迅先生一直是我非常尊敬的文学巨匠,他对人民充满了热爱,从“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再到“于一切眼中看见无所有于无所希望中得救”,我深深被这股力量所感染希望中国如先生所愿般昌盛作为新时代的党员青年我也将践行初心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支部党员陈欣说:通过这次研学Citywalk,我对鲁迅、丁玲瞿秋白等文人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聆听他们的故事让我心中关于他们的形象更加丰满。看到展览馆中他们书写的文字,联系他们生活的背景,我也更加被他们追求自由,不断抗争的革命精神折服在当时如此残酷的时代背景下,鲁迅等文人都能不惧时代洪流,创造属于自己的“黄金时代”,而当今处于二十一世纪的我们也更应该向他们学习,不断创新、开拓进取,努力创造我们的“黄金时代”。

上政第30学生党支部是经济管理学院唯一的研究生党支部“经·系列活动结合我院研究生工作特点以研学党小组的形式进行以点带面更聚焦才能更聚力同时贯彻研究生培养要求注重培养研究生学习研究调研实践等多方面能力致力于为我院研究生打造理论联系实际知行合一促提升的平台未来“经·系列将挖掘更多学习与实践资源打造“经研学社”聚焦学习成长、“经雁计划致力实践服务两个子品牌推动研究生党支部及我院研究生工作提质增效。(撰稿孔令媛摄影陈欣段彩英)


经济管理学院

202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