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O专题系列讲座|上海艾乐影像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文良作“浅谈整体和局部在企业中的应用”专题讲座

发布者:徐璐发布时间:2023-06-01浏览次数:357


531日,经济管理学院CEO系列专题讲座在A8-101教室如期举行。本次讲座特别邀请到了上海艾乐影像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文良先生,为同学们带来“浅谈整体和局部在企业中的应用”专题系列讲座。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刘志强教授在课前与嘉宾进行了亲切交流,王文良先生介绍了AI技术对企业和行业的深刻影响,刘志强院长强调未来的人才培养模式需要顺应时代潮流,把握新技术下产业升级的走向,特别是把新趋势引入实践教学中来,让学生们在课堂上也能对社会发展有亲身的认知和思考,技术革命反哺课堂教学对教学质量和教学方法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双方后续能够继续加强实践教学的合作与交流。进行了本次讲座约一百五十名学生参与讲座并交流讨论,由经济管理学院讲师王冰冰主持。

王文良先生现任上海艾乐影像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浙江艾乐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担任多家企业顾问,拥有十多年的企业管理实践经验。艾乐影像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医疗数码影像材料及数字影像应用拓展、开发、生产、销售的高科技企业,其主打产品之一的艾乐“医用干式激光胶片”以节能环保、缩减医疗成本、长久保存、彩色输出等特点逐渐替代进口胶片,不仅从技术上突破了我国传统领域技术瓶颈,而且能够缩减患者治疗费用和医保支出,带来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让我们看到了民营企业家的爱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王文良先生结合自己对企业管理的心得体会,为同学们讲解了他关于整体和局部在企业中应用的思考。他认为,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不仅要从战略高度,拥有“整体”的观察者视角,还要从战术层面,践行“局部”的参与者身份,两者之间的联系就是可待发掘的价值所在——“缺”。理解和把握“整体”当中的“缺”,就是基于对尚未发生的先行期待的判断,先发制人,抢占先机。他还提到,自己在创业过程中关于这一问题的思考,总结起来就是“局部完美,整体必缺。因无缺而缺无。整体向前,其缺在后。向左而前,指向右后,向右而前,指向左后。未来永远指向过去之缺。”

不同于传统的讲座模式,王文良先生更加注重于课堂的互动,希望能够在交流中解答同学们的疑惑。他以阿里巴巴为例,向同学们解释了在一些时刻,局部大于整体,观察者此时需要扮参与者的角色才能促进企业的发展。而对于不重要的局部,要努力使其成为整体的缺,将自己的企业培养成独角兽企业。有同学提问关于艾乐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涉及的三个领域即数字云影像、医用胶片、数字云胶片,公司应当如何选择发展侧重点变化的时机。针对这一问题,王文良先生解释道,公司发展侧重点的变化主要取决于企业所面对的市场环境和公司的发展阶段,艾乐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从研发、生产、销售三个阶段不断做出提升升级,是根据市场营商环境和顾客需求做出公司发展节奏的转变。同时,他还指出,人才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要素,将企业发展和国家发展结合起来,培养想百姓所想、急百姓所急为企业精神,整体要指向局部所缺,未来要以国家安全为中心发展自己的企业。

同学们牢牢抓住本学期最后一次讲座的珍贵机会,在课堂上提出自己的疑问,与嘉宾积极互动交流,课堂氛围十分活跃,在王文良先生的解答声中同学们为本学期的课程画上了完整的句号。(撰稿张文星,摄影韦咏仪)

经济管理学院

2023年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