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第十届“数量经济学理论与应用”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者:丁继珂发布时间:2023-11-13浏览次数:176

20231111日,上海市“第十届数量经济学理论与应用”学术研讨会于上海政法学院顺利召开。本届研讨会由上海市数量经济学会、上海政法学院联合主办,上海政法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承办,邀请了来自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市社联学会处、吉林大学、厦门大学、东北财经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立信金融会计学院、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等二十余所科研院所以及高校的百余名教授、专家和博士研究生参与研讨、展开交流。

大会开幕式由上海政法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刘志强主持,上海政法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胡继灵、上海市数量经济学会理事长朱平芳分别进行了大会致辞。

上海政法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胡继灵致辞

上海市数量经济学会理事长朱平芳致辞

11日上午,研讨会以四场精彩的主旨报告拉开帷幕,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维国、厦门大学副校长、王亚南经济研究院、经济学院教授方颖、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周亚虹、上海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纪园园依次发表精彩演讲,分别就数量经济学前沿理论方法及重大现实问题展开讨论。主旨报告由上海数量经济学会理事长朱平芳、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朱喜主持。

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维国做“清洁能源发展的健康效应—以西气东输工程为例”主旨报告

厦门大学副校长、王亚南经济研究院、经济学院教授方颖做“宏观经济政策评估的方法与应用:以双支柱政策为例”主旨报告

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周亚虹做“Estimation and Inference of Counterfactual CDF in a High-dimension Framework: With an Application to Distributional OB Decomposition”主旨报告

上海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纪园园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数字经济赋能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主旨报告

11日下午,“专家&院长”圆桌论坛及四场平行论坛同时展开。圆桌论坛中,与会院长及专家分别围绕数量经济学学科发展、数智型人才培养方案两大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热烈讨论。

专家&院长”圆桌论坛

平行论坛中,组委会邀请了经专家评审遴选出的二十余篇高质量论文进行现场报告,分别由不同的专家主持讨论并进行点评。

平行论坛

大会闭幕式由三个环节构成:首先,期刊编辑面对面活动中,邀请上海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朱平芳、吉林大学数量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孙巍、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王林辉分别对期刊选题、发展方向做出讲解。

随后,大会宣读了优秀论文获奖名单并进行了颁奖仪式。最后,下一届研讨会的主办方进行了发言。

上海市“数量经济学理论与应用”学术研讨会为各青年学者搭建了一个交流最新成果和研究心得的平台,成为了传递现代数量经济学最新发展动态的窗口,同时也促进了我校与其他高校及研究机构的深入合作,对提高我校经济学科的建设水平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中国-上合司法培训基地

教务处

经济管理学院

2023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