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新篇章!上海政法学院荣获教育部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优秀案例荣誉称号

发布者:丁继珂发布时间:2024-02-29浏览次数:17

近日,经济管理学院申报的“上海政法学院与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分行共同合作的项目”荣获“教育部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优秀案例”(项目编号:20220103229)。该项目第一、二期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优秀案例共计35项,也是全国金融行业两个入选项目之一。

近年来,经济管学院高度重视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构建校企合作命运共同体,不断加强与校外企业的联系与合作,紧密结合市场和社会需求,不断探索、优化人才培养和大学生就业生态。

以区域化党建为引领,打造校企合作育人新场域

经济管理以区域化党建引领学院人才培养、服务社会、就业创业等各项工作,实现党建与事业深度融合,赋能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举办“共建育才学思想 同心起跑建新功”校企合作党建共建徒步活动。 其中包括,上海政法学院党委组织部党支部、中国银行上海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党委、中国农业银行上海松江支行党委、中共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上海市青浦分公司党支部、浙江泰隆商业银行上海青浦支行党支部等8家共建单位。以区域化党建为引领,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挥了良好的示范作用,深化了“校企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经济管理学院将进一步加强校企双方合作,不断深化合作层次、丰富合作内涵,凝聚党建引领聚合力,促进校企联合育人。

以“中行班”建设为依托,建设人才培养新品牌

为了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创新人才培养路径。学院主动联系对接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成立上海政法学院-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金融班”(简称“中行班”),这一成果是贯彻落实双方入选教育部第一期供需对接就业与人才培养项目(定向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是双方在银校合作基础上的深度探索,是推进产教融合和人才培养的创新尝试,是高校培养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的探索实践。在此基础上,经济管理学院申报了“上海政法学院—中国银行上海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分行定向人才培养实践基地”,荣获上海市教委2024—2025年上海高校学生职业生涯发展教育校外实践基地立项。学院将校内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和校外企业实践教学紧密结合,以校内“中行班”为载体,校外实践基地为依托,与此同时,学院积极对接中国农业银行上海市分行、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泰隆银行、浦发银行、上海证券、万联证券、华福证券、德邦证券、上海皇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50余家合作单位进行合作。为学生提供更多实践实习和就业渠道,以期达到专业学习、校外实习到高质量就业全过程的人才培养目标,实现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的紧密对接,也必将进一步推动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迭代升级。

以学科竞赛育人为抓手,构建人才培养新局面

学院和企业共同合作,以学科竞赛为培养路径,学院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为学生提供实践动手能力展示舞台。随着学科竞赛的发展,学院主动联系企业,支持和赞助各类学科竞赛,对本科教学水平的提高和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有着重要促进作用,达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和以赛促融育人成效。2023年,学院积极组织学生报名参加市赛、省赛、国赛及国际赛的人次总数达到2000人次,在市赛、国赛及国际赛中,荣获10个特等奖,37个一等奖、74个二等奖、56个三等奖、14个优秀奖,共计奖项191项,经管学院强化竞赛育人,引导了学院学风氛围,也成为了学院人才培养的特色品牌。


今后,经济管理学院将继续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构建人才培养新格局,扎实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育人,加强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教育引导,深化访企拓岗行动,拓宽实习就业渠道,进一步提升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为社会培养更多具备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的创新型高素质人才。

经济管理学院

202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