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星空,脚踏实地----马克思主义学院顺利开展国防军事知识竞赛

九月,激情飞扬,是热血的,是朝气的。他们步伐整齐、口号洪亮、动作有力、精神抖擞,神采飞扬,每个动作都充满了自信。在结束了一早上的紧张训练后,我们为军训的同学们准备了国防军事知识竞赛。

国防军事知识竞赛是借助19级本科生进行军事训练的大环境,对学生进行国防、“四史”等知识的普及,以赛促学,以学促发展。致力于体能与思想深度的同步提高,提升学生国防意识和军事素养,旨在结合专业特色实际运用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原理。军事课是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的必修课程。我们秉持学校的文件精神以习近平强军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遵循,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和总体国家安全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 任务和强军目标根本要求,着眼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提升学生国防意识和军事素养为重点,为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和建设国防后备力量服务。

在辅导员老师的现场指导下,导生同学组织同学们进行比赛。知识竞赛以小组为单位进行答题,总共分为三个环节,采取团队积分制。比赛在同学们的热情下紧锣密鼓的展开,现场的氛围积极、热烈。第一轮的小组连续答题过程中,整个小组都齐心协力的思考问题,从旁协助答题者;第二轮的团队答题中,各小组热情依旧,积极抢答,你来我往,互不示弱;第三轮的团队抢答环节,这是整个赛程里最激动的环节,题目一出现在大屏幕上,许多同学就已经高高的举起手,准备抢答,许多同学因为手举慢了丧失了答题机会而露出了懊恼的神色。在比赛过程中,同学们通过团队协作,共同答题,极大的提升了同学们的团队协作能力,提升了同学们的组织性和纪律性,增进了同学间的友谊。最终通过紧张刺激的三个问答环节,决出了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一名、三等奖两名、优秀奖两名的好成绩。

在训练场上,他们接受着最严格的训练,锻炼着他们的体魄;在教室里,我们对其进行国防军事教育,锤炼他们的意志。努力塑造意识形态领域的总体国家安全观,争取思想境界与身体素质的同步提升。

我们以赛促学、以学促发展,坚持在实践中把理论和实践相统一,希望同学们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我们坚信十四天的艰苦训练,十四天的点滴辛酸,都会成为他们记忆篇章里美好的一页。希望他们能从中获益,迈向成熟,跨向成功的彼岸!(撰稿 王权权 摄影 田艾玲、黄磊)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