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总支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具有严格的组织规范,定期召开民主生活和组织生活,经常集中学习党的大政方针政策和理论研究工作、教学研究工作及会议研讨工作等,深入实际社会考察,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等工作,如每年举行的社会调研考察,深入农村基层等,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促进了学院工作的开展,具有良好的工作作风。党务工作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对于党政重大事件要通过民主决策、民主参与途径进行,党员经常监督行政事务并提出合理化建议。对于党员学习工作,定期开展有关国家大政方针学习,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学习,不断提高党员的理论素养和实践技能,在群众中发扬先锋模范作用,并认真开展骨干教师党员发展工作,为党组织发展补充新鲜血液。

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积极创新党支部学习模式,弘扬主旋律。坚持完善理论学习的制度,树立“时时学习”与“终身学习”的目标理念。坚守党的基本理论传播,开创“问题研究型”、“案例创新型”、“辩论探讨性”、“网络渗透型”等实践模式。积极探索党总支工作模式,品牌效应凸显。支部建设模式创新,建构“研究型”学习党支部新模式,深化理论研究。打造“常态化”党建工作新模式,强化理论实践。坚守马克思主义的核心精髓,寓党建工作于日常工作,真抓实干,不流于形式,实事求是。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奉献服务社会,成绩硕果累累。首先,教学改革优势显著。一是在课程建设方面。马院拥有国家级示范“金课”1门、上海市精品课程1门、上海市重点课程5门、校级重点课程15门等。二是教学创新成果丰富。自2009年开始,我校开始探索实践教学品牌,先后开创了研究型教学、虚拟实践教学、微课教学、“调研型”实践教学、“专题式”实践教学,历经1.0版至4.0版的升级发展,教学成果曾经被上海教育杂志全面报道。 三是课程体系完善。初步构建“思政课、中国系列、综合素养课、专业课”的“课程思政”同心圆,尤其是《大国安全》《“故事”中的中国共产党》等成为上海市先期试点课程、上海市思政课改革试点项目,被教育部网站、中国青年报等主流媒体报道。四是教改成果丰硕。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018参与);国家级“金课”(2021);连续3次获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22-2018-2013);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等各类荣誉十多项;参与主持其他各类教学项目100余项。其次,科研成果丰硕,一是科研项目突出。2019年以来,共承担各级各类课题100多项,其中,国家级项目9项;省部级项目29项,科研经费累计达285多万,人均科研经费达到8.6万左右。二是高质量成果突破。在《马克思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哲学动态》 等核心期刊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3篇被转载,出版学术专著8本,省部级科研奖励1项(人均科研数居上海同类高校第一方阵,软科排名,我校马学科达到上海高校第9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