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简介

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成立于200911月,主要承担我校本科生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课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以及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百年思潮与风云人物》《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等专业课程教学。本教研室现有专职教师6人,其中副教授2人,讲师4人,具有博士学位者5人。教师平均年龄40岁左右,教师队伍结构合理。

本教研室注重课程建设,以“开放式”专题教学为特色,并积极探索学生多方位参与的专题式实践教学模式。近年来,重点在课堂演讲活动的基础上,优化升级并联合校学生工作部组织开展感悟历史实践调研大赛。该赛事是响应我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系列重要论述,积极构建大思政课格局,坚定历史唯物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立足中国、放眼世界,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充分发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知古鉴今、资政育人作用的重要举措。该赛事主要通过设置人物篇精神篇道路篇等系列主题,引导学生围绕主题,自拟选题,自主组队,通过PPT制作、课堂演讲、教师指导、修改完善、录屏制作等环节,最后形成ppt录屏作为最终成果参与初赛、复赛和决赛。通过此赛事,意在进一步提升学生的理论分析能力和调查研究能力,提高学生学习获得感,引导学生立志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青春力量。此外,本教研室还充分利用学校课程中心网络平台,尤其是超星学习通平台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专题教学,并整合教研室力量,在学习通平台创建资料库以辅助教师教学和学生自学。

本教研室注重教学与科研的齐头并进。近年来,教研室教师先后主持、参与国家级、省部级等各类课题十余项,并积极推动科研成果转化运用于教学实践,积极组织教学改革探索,完成多项教学改革和研究课题。近年来,教研室教师先后在《中共党史研究》《史林》《当代中国史研究》《抗日战争研究》《社会科学》《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历史教学问题》《道德与文明》《中国青年研究》《中国青年社会科学》《当代青年研究》《澳门理工大学学报》等CSSCI来源期刊发表教学及研究论文数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