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原理教研室简介

 

马克思主义原理教研室成立于2007年9月,主要负责我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含思政专业)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同时承担课程建设以及学科建设任务。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阵地,本教研室重点对大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教育,帮助学生从整体上把握马克思主义,正确认识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学生确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自觉地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打下扎实的理论基础。

本教研室现有专任教师6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2名,讲师2名,具有博士学位6人。教师队伍结构合理,教科研实力雄厚。近年来,本教研室的课程建设水平稳步提高,教学特色日益鲜明。2007年底-2010年初《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作为校级重点课程进行了规范化建设,形成了以虚拟实践为主的教学特色。2011年,本课程为列为上海市教委重点课程,课程建设再上新台阶。2015年,本课程进入上海市精品课程的行列。2009年以来,本教研室连续举办“上海政法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虚拟实践作品大赛”,广受学生欢迎。我们将乘“上海市示范马克思于主义学院”建设的东风,为进一步提升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教学和研究水平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