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思政课教学概况

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全校本科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经过全院老师的共同努力和探索,已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并取得了突出的成效。

第一,教学效果突出。在学校多次教学大检查中,思想政治理论课无论是学生的到课率,还是学生的评教情况都处于全校前列。

第二,教学特色鲜明。已形成现实层面的“感-行-思三位一体”实践教学模式和虚拟层面的“虚拟体验、虚拟建构、网络调研、网事研究”四位一体的“虚拟实践教学”体系,尤其是思政课“虚拟实践”教学形式,深受学生的欢迎,已连续举办了四届虚拟实践大赛,并建构了“思政实践教学网”。该项目已获得上海高校本科重点教学改革立项。

第三,课程建设显著。思政课四门公共基础课中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为上海市教委重点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为校重点课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为校多媒体特色课程。

第四,教研成果丰硕。2008年以来,学院教研课题共立项50余项。其中教育部项目2项:“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经典案例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三进’研究” 。上海市教委项目3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虚拟实践教学的探索与创新”,“当代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理论建设研究”;“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如何坚持与发展集体主义研究”;上海市德育实践项目6项:“高校思政课虚拟实践教学法探索与研究”;“‘感-行-思’三阶一体实践教学模式的构建与实践”;“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研究”、“基于构建和谐社会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与创新研究”、“大中小学思政课衔接问题及对策研究”、“高校思政课虚拟实践教学育人功能研究”。上海市高教学会项目3项。校级教改课题20余项等。

 

    研究生思政课教学概况

马克思主义学院目前承担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2门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公共必修课的教学,另外还准备开设“马列经典著作选读”、“自然辩证法概论”等选修课。

 

    专业课教学概况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于2008年9月招生,本专业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党的教育方针,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坚持科学发展观,主动适应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发挥政法系统的行业优势,秉承“以需育特”的建设思路,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法学的双向交叉复合。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法学、教育学等基础理论知识,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毕业生能够在党政部门、司法行政系统及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法制教育、理论宣传、政策研究、人事管理和文秘等相关工作。    

专业特色

    本专业实行“法政结合”的人才培养机制,“多维立体”的实践教学体系,“一体多能”的专业课程体系。

    主要专业课程

  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比较思想政治教育学、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政治教育案例分析、思想政治教育史、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伦理学及其应用、政治学、法学概论、民法学、刑法学、宪法学、经济法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概要、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概论、司法职业道德、当代国外社会思潮、人力资源管理、公共关系学、创新思维方法论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军训、公益劳动、社会调查、专业见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等。

修业年限

四年

    授予学位

  法学学士

就业前景

本专业毕业生具有思想政治教育与法学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主要在公安、检察、法院、司法行政等行政系统,其他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部门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就业面宽广、前景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