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简介

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成立于2016年3月,是由原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演变而来,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研室,同时负责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公共课的教学管理工作。本教研室现有专任教师5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2名,讲师2名,拥有博士学位者4名,硕士学位者1名。教师平均年龄为40岁左右,教师队伍结构合理。

本教研室主要承担学校本专科生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司法职业道德》等必修课,部分教师兼任《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等课程。同时负责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教学工作,承担《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思想政治教育案例分析》、《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概论》、《伦理学及应用》、《司法职业道德》等核心专业课程。

本教研室以上海政法学院示范马院建设工程为依托,根据学院对教研室的发展改革要求,积极改革培养方案,有序推进课程改革与建设;强化实践教学,建立考核评价体系;科学规划队伍建设,构建团队建设保障机制。根据学院对教研室的发展改革要求,教研室应继续加强科研工作的有序推进,做好学工、党建等工作的配合与落实。

专业课程改革的总体思路就是以“微课”教学为特色,专题模块设计加经典专著阅读讨论为手段,加强学生对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认同感教育。根据“司法思政教学团队”建设的目标设计,充分挖掘每位老师的积极性,根据其自身的教学风格与特点,明确细化教学体系与内容。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以下简称“基础课”)的改革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推进:1.加强“问题式”教学传统的保持。“问题式”教学是原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的特色教学方法,在多年的教学实践过程中,特别是在“基础课”的教学中成果斐然,由于该方式可以更好的调动学生参与课堂教学,以加强师生课堂互动。故要在原有的教学基础上,继续加强和保持“问题式”教学的传统。2.打造“基础课”微课式教学特色。是微问题开发、微视频制作、微生活体验、微理论研究一体化的教学模式。“微问题”群含“大学校园生活”、“理想信念与爱国”、“道德人生与爱情”、“法治与信仰”等八大问题模块;微视频制作是教师依托“微问题”摄制的真人现场讲解微视频;微生活体验是师生参与的实践活动及其摄制的微视频;微理论研究是“微问题”、“微视频”、“微生活”等相关问题的理论升华。3.“基础课”教学模块课件的制作。发挥教研室各位教师的优势,将“基础课”进行模块化分割。对若干模块由相关教师进行针对性的课件制作,然后,大家一起讨论,形成具有诸教师研究特色的教学课件,进行分享使用。在课件制作技巧上,加强教研室内部的沟通和交流,使课件更加优化,并能凸显教学的通俗性与学术性的统一。

近5年来,本教研室先后承担校级重点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概论》、《西方道德教育经典著作选读》以及校级特色课程《思想政治教育案例分析》、《当代国外社会思潮》(双语)等的教学工作。本教研室坚持教学——科研一体化的发展思路,鼓励教师积极参与科研工作,曾经主持、参与国家级、省部级等各类课题10余项,其中主持中央马工程重大项目子课题一项;出版教材、专著10余部,在包括《光明日报》、《学习与实践》、《河南社会科学》等在内的各类期刊上发表论文70余篇,本教研室教师曾经获得教育部百篇征文论文优秀奖、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邓小平理论研究优秀成果著作类二等奖、上海市素质教育征文一等奖、上海市首届思政课教学大赛优秀奖、上海市首届马克思主义青年论坛论文三等奖、上海司法干警核心价值观优秀论文三等奖、上海市人大课题三等奖、上海政法学院校级教学成果一、二、三等奖以及上海政法学院青年教师竞赛三等奖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