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生活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党支部在党总支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持将党建工作与日常工作相融合的基本思路,致力于建构“理论学习、理论研究、理论宣传、理论践行”等“四位一体”的学习服务型党支部。近年来,教工党支部积极推进 “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等重要内容的学习,在不断加大力度推进“区域化党建”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的同时,积极探索、创新党建工作新思路新方法。

2023年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的关键年份,教工党支部紧密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主题教育系列学习,进一步的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完成上级党组织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成果斐然:

一、认真学习传达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

1.认真学习传达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做到及时到位;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核心,把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有机融入支部党员教师的教学科研生活之中。支部高度重视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学习传达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并结合学院实际抓好组织落实。尤其重视宣传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以党史学习教育的学习宣传来整合支部教师党员的理论研究力量,切实发挥好思政课教学的育人功能。

2.落实各项工作制度加强党支部建设,深入落实“三会一课”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严格制定年度“三会一课”计划,如实记录“三会一课”开展情况,相关记录详见教职工党支部工作记录本。本年度累计召开支委会十三次;支部党员大会四次,主题党日活动五次,集体党课五次,以及专题组织生活会五次等。对照支部年度工作计划,圆满完成支部党建各项工作任务,并提交党总支、上级党委组织部审查通过。

二、扎实有效推进二十大精神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活动

1.创新党支部学习模式,聚焦理论学习内容、弘扬主旋律。树立“时时学习”与“终身学习”的目标理念。建立“常态学习”与“专题学习”结合的实践制度。聚焦理论学习内容,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组织动员支部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活动,第一时间动员支部党员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相关学习资料,具体做法如下:一是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学习相结合,其中专题集中学习七次,分别邀请了陈锡喜教授、曾峻教授、杜玉华教授、何益忠教授、徐根兴教授、上海市发改委总经济师魏陆及校党委葛卫华书记等专家给支部党员做了理论讲授。二是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教工党支部分别邀请了陈锡喜教授、杜玉华教授、上海市教科院德育研究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宗爱东教授为支部党员作专题讲座和辅导,针对以上三次讲座,支部党员分别也作了专题研讨。此外,教工党支部还于75日开展了“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上海足迹”赴龙华烈士陵园参观学习;于117日赴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参观学习活动。三是坚持讲授专题党课推进研究型学习,学院党总支书记徐俊峰老师、副书记储德峰老师、副院长徐世甫老师、杨华老师分别为学院师生党员讲授了专题党课。

2.拓展理论实践空间,扎实推进区域化党建工作不断深入。在课堂上,积极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三进”研讨活动。在实践中,先后于815日与青浦区金泽镇河祝村开展了“城乡结对谋发展,携手共进谱新篇”结对帮扶签约活动;于119日与洞泾镇党委及区委党校开展了“地校联动凝心筑梦,芝兰在望共谱新篇”共建活动。

3.教工党支部学习研究成果突出,有力支撑学习入心入脑。课堂教学成果显著:本支部党员教师授课的学生评教分数均在90分以上;获批多项校级及以上重点课程项目立项。科研成果丰硕:支部党员教师获批多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项目立项,发表CSSCI核心期刊教研论文四十余篇。

4.支部党员积极参与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宣讲,成绩斐然。2023年度,支部党员多人次入选学校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宣讲团,累计主讲各类宣讲活动三十余场次,获得广泛好评。

2024年,教工党支部将继续紧密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系列学习工作,进一步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完成上级党组织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并力求在以下几方面工作做进一步提升:

1.进一步优化支部党员的理论学习制度。每月按规定进行集中学习,要求支部党员对每次学习做好学习记录,并注意对学习效果的提升和检验,在支部党员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理论研讨活动。

2.进一步提升谈心谈话制度的实效。支部委员会成员要定期与支部党员谈心谈话,及时了解支部党员思想动态,多听取支部党员的意见和建议,努力调动支部党员学习工作及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发挥支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3.进一步调动支部党员参与“区域化党建”活动的积极性。区域化党建是教工党支部的特色和重点工作,今后教工党支部要以“区域化党建”为抓手,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建活动,努力调动支部党员参与实践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最大限度地提升教工党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