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上海政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是上海市第三批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单位,其前身为学校的公共基础课教学部(简称基础部),是学校最早的(系)部之一。学院秉承“党建引领、教学立院、科研强院”的发展理念,采用“以需育特”“错位发展”的建设思路,以本科—硕士贯通培养为特色,以思想政治教育与法学的交叉复合为手段,培养“法政”结合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一、发展历程

1984—2009年,历经公共基础部——社会科学系(含中文、英语、计算机、体育)等,是学校成立最早的系部之一。

2009年,独立设置直属学校的二级机构,社会科学系保留原名不变,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研究部同时挂牌。

201112月,上海政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正式挂牌成立。

2017年,获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与实践研究二级学科硕士点。

2017年,获批上海市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单位。

2018年,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

  二、机构建设情况

7个教研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教研室、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马克思主义原理教研室、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研室、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形势与政策教研室、研究生教研室。

3个高端平台:中国-上合组织国际司法培训基地、上海市教委党内法研究中心(上海政法学院)、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这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增长的新平台。

3个研究团队:意识形态安全研究团队;共享发展研究团队;党内法规研究团队。

3个院级研究中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意识形态安全研究中心、优秀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三、专业设置

马克思主义学院现有思想政治教育(司法政工)本科专业,少数民族预科班,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等。

(一)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司法政工方向)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于20076月申报,20085月正式获批,20089月开始招生。专业方向历经了监狱思政法制教育司法思政司法政工的方向性转轨,凸显了“法政结合”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培养特色。目前,该专业为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二)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

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于2018年获批,2019年开始招生。目前,开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等四个二级学科,重视马克思主义法学理论、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党内法规、大学生法治思维培育等特色研究。

(三)少数民族预科班

20189月起,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始承担上海政法学院少数民族预科班管理工作 ,学院每年招收40名左右的少数民族预科学生,分别来自新疆、内蒙、云南、陕西、四川等各个省、自治区,包括维吾尔族、哈萨克族、蒙古族、乌孜别克族、彝族等民族。

四、马院建设的综合优势

(一)学校上下齐心协力建马院的制度保障优势

 我校是市属高校中较早独立设置马克思主义教学二级机构,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2011年)的高校之一。我校长期坚持党委书记和院长亲自抓马院的传统优势;成立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宣传、科研、教学、人事、学工、财务等各部门协同推进马院建设的创新机制。目前,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高志刚兼任马院院长。

(二)人才优势

学院共有教职工37人。其中,专职教师33人,含教授3人,副教授8人,具有博士学位33人;硕士生导师12人,师生比是1311;骨干教师拥有国家级“金课”获得者1人;上海市党内法规研究领军人才1人;上海思政课教师拔尖人才1人;上海育才奖获得者5人;上海教学成果二等奖获得者12人等;同时,马院专家兼任上海市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委员2人;中央马工程重大项目委托课题专家;国家级、省部级学会理事等多人,已经形成了一支以学科带头人为核心的高水平教学、科研梯队。

(三)教学改革优势

一是课程体系完善。全校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探索开设“习近平法治思想”(专论课),先期试点开设“大国安全”“励志中国”等个论课,创新开设《故事中的中国共产党》《西方哲学智慧》等各类课程。目前,马院拥有国家级示范“金课”1门、上海市一流课程1门、上海市精品课程1门、上海市重点课程5门、校级重点课程15门等。

二是教学改革成果丰硕。自2009年开始,我校开始探索实践教学品牌,先后开创了研究型教学、虚拟实践教学、微视频实践教学、“调研型”实践教学、感悟历史实践教学等品牌,历经1.0版至4.0版的升级发展,教学成果曾经被全国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平台、教育部网站、上海教育杂志、上海通讯、上海第一教育、学习强国网站等全面报道。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018参与);国家级“金课”(2021);连续3次获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22-2018-2013);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等各类荣誉十多项;参与主持其他各类教学项目100余项。

三是科研成果优势突出。2019年以来,共承担各级各类课题100多项,其中,国家级项目9项;省部级项目29项,科研经费累计达285多万,人均科研经费达到8.6万左右。在《马克思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哲学动态》 等核心期刊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3篇被转载,出版学术专著8本,省部级科研奖励1项(人均科研数居上海同类高校第一方阵,软科排名,我校马学科达到上海高校第9名)。

四是强化“大思政课”综合改革特色。学院依托青浦区、松江区以及其它共建资源,积极融入上海市“大思政课”建设重点试验区活动,长期与松江区开展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目前,已经启动与青浦区的合作,开展大中小思政教育一体化工作,打造区校共同体,推进“大思政课”试点实验学校、大思政试验区等建设工作,拓展“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打造“行走的课堂”示范金课;同时,聚焦塑造数字化“大思政课”品牌,进一步探索“青梨派”网络平台建设工作、易班等对接工作。

总之,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挥二级学院党总支的政治核心功能,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建构党建引领教学、科研、学生管理一体化的实践模式,以更加自信开放的姿态,奔向美好的明天!